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0-08-19 08:03:4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氛围,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风尚,信阳市委文明办、市创建办特发出如下倡议:
       各级党政机关带头践行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建立常态化机制,创建节约型机关,引领社会风尚。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把节约理念贯穿食堂就餐、公务活动用餐、个人家庭聚餐等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风向标作用。 
       广大消费者从我做起,从每一餐做起,做到吃光盘中餐、餐餐不剩饭,争当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发起者、践行者和推广者,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光盘族”行列。外出就餐时,根据人员数量适量点餐、合理消费、主动打包,不讲排场、不搞攀比、拒绝铺张,养成“够吃就好、剩余打包”的好习惯。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让文明健康餐饮成为时代新风。 
       各餐饮服务企业将厉行节约、制止餐桌浪费作为餐饮业常态化发展的基本准则,把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引导广大消费者践行文明餐桌规范,推动形成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科学设计菜单或套餐,积极推行半份半价菜、小份适价菜,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主动引导顾客适量点餐,培育“舌尖上的美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各级媒体、各类媒介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公益宣传,传播节约理念,弘扬节俭典型,曝光浪费现象,在全社会营造节约、文明、健康的餐饮文化氛围。教育部门加强对青少年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日常教育,努力使青少年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习惯自觉。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你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人人厉行节约,个个文明用餐,处处拒绝浪费,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信阳力量!
 
                                                                                                                        信阳市委文明办
                                                                                                                          信阳市创建办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