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的通知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0-11-02 11:30:34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国家民委办公厅,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央芭蕾舞团、中国煤矿文工团: 
  为推动优秀舞蹈作品和人才不断涌现,促进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拟于2021年1月在广东省举办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舞蹈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舞蹈作品创作,不断推出优秀编创和表演人才,促进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 
  二、举办单位 
  (一)主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  
  (二)承办单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三、展演安排 
  (一)展演:以剧场演出和线上展播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优秀舞蹈节目和舞剧、舞蹈诗展演。 
  (二)研讨:主办单位将组织舞蹈界专家观看现场展演,并通过“一剧一评”“一场一评”等形式,对参演作品和演员进行研讨和指导,帮助演出团体和个人进一步提高创作和表演水平。 
  四、作品要求 
  主办单位将组织专家,以审看视频资料的方式,从全国各地申报的作品中遴选一批优秀舞蹈节目和舞剧、舞蹈诗参加展演。 
  (一)申报作品应为2018年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以来新创的作品。 
  (二)申报作品舞种不限,题材不限,聚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反映时代精神和现实生活。 
  (三)舞蹈节目类型分为独舞、双人舞、三人舞和群舞。独舞、双人舞、三人舞节目时间不超过7分钟;群舞节目时间不超过10分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24人。 
  五、申报要求 
  (一)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化和旅游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统一组织开展申报工作。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中央民族歌舞团,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台湾地区的艺术团队和个人可直接申报。 
  (二)舞蹈节目申报数量不限。舞剧、舞蹈诗广东省可申报3台,其他省(区、市)、部队系统申报数量不超过2台。文化和旅游部直属文艺院团、中央民族歌舞团申报数量不超过1台。 
  (三)请于2020年11月29日前将以下材料寄至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以寄出时间为准): 
  1.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申报表(分为舞蹈节目申报表和舞剧、舞蹈诗申报表)1份。舞蹈节目申报表中,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由编导和演员填写,群舞由编导或单位填写。  
  2.近期演出视频1份(报送U盘)。 
  3.舞蹈节目编导和演员各提交2张2寸彩色照片(不包括群舞演员)。 
  4.群舞节目和舞剧、舞蹈诗提交2张7寸彩色演出剧照。 
  5.以上文字、图片材料须同时报送电子版,可与演出视频存储在同一U盘里报送。 
  报送地址: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701号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 
  邮   编:510080 
  联 系 人:刘思颖、江飞 
  电   话:13802912641、020-37803929 
  传   真:020-37803343 
  邮   箱:gdsysj14@163.com 
  五、其他 
  (一)参加展演的团队和个人各项费用自理。主办单位将给予一定的补贴。 
  (二)主办单位将为参演作品颁发优秀作品证书。  
  (三)参演作品须确保不存在版权方面的争议。 
  (四)主办单位有权组织开展参演作品的演出、录制,以及包括网络直播在内的宣传推广工作。 
  请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推荐申报工作,为参演团体和个人提供有力保障和便利条件,力求取得良好的展演效果。  
  特此通知。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         
                                                                                                                  2020年10月20日          
 
  附件:
        http://whgdlyj.xinyang.gov.cn/uploadfile/2020/1102/20201102113224167.docx
        http://whgdlyj.xinyang.gov.cn/uploadfile/2020/1102/20201102113247346.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