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2021年元旦假期出游温馨提示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1-06 08:42:54



      2021年元旦假期即将到来。近日,我国多地陆续出现疫情零星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为使广大游客朋友们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文明的元旦假期,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此温馨提示: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出行前要加强风险评估,尽量选择省内、市内出行旅游,避免前往中风险及以上地区,避开热门景区的高峰时段,做到错峰出行。要备足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物品。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孕妇及高危人群不建议出行旅游。发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及早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就诊。
       二是确保出行安全。冬季受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诱发道路交通事故的因素加大。外出旅行的游客特别是自驾游客,要关注官方发布的沿途道路交通情况,合理安排行程;途中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杜绝超速、超员及疲劳驾驶。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参加高空、高速、水上、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应严格遵守有关安全注意事项。
      三是注重旅游品质。选择参团旅游的游客,请务必留意组团社的资质。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切不可贪图便宜参加低价旅游团。谨防网络欺诈,切勿相信街头旅游小广告及“旅游贵宾券”“旅游赠券”,以及以保险公司等名义提供所谓的“免费旅游”等消费陷阱,自觉抵制“零负团费”及“不合理低价”。
      四是依法理性维权。牢记“12301”旅游服务热线,当遇到旅游事项需要咨询,遇到旅游维权需要投诉,遇到旅游紧急情况需要救援时,都可拨打“12301”求助。当疑似发生侵权行为时,要依靠各类诉求渠道,依法理性维权,切不可采取拒绝登机、登船、登车等过激行为。如在途中维权不便,可以留存相关证据,待返程后再寻求解决。
      五是传播文明风尚。请按照《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等的要求,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要珍惜自然环境,保护文物古迹,不乱扔垃圾,不伤害草木,不乱涂乱画。讲究以礼待人、尊重他人、乐于助人,做假日文明旅游的传播者,旅游幸福的分享者。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请广大游客元旦假期做到安全旅游、文明旅游、绿色旅游、和谐旅游,并欢迎对扰乱旅游市场秩序、不文明旅游的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投诉举报电话:0376-636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