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20年度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1-21 09:37:46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2020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推进文化市场建设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文化服务。
       二、工作目标
       坚持依法监管、公开公正、协同推进、联合惩戒的原则,全面推行随机抽查监管,建立符合我市文化市场监管工作特点的“双随机”抽查制度,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社会监督,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三、具体内容
      (一)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合理制定对我市文化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印刷企业、出版物发行企业、旅行社、电影院、文物经营企业等单位的抽查的比例和频次。根据文化市场监管实际,在寒暑假、重大节假日、违规经营行为高发时段等重点节点,适时提高抽查频次;在违规经营行为多发的地区,提高抽查频次。
      (二)规范执法检查行为
       经程序抽取的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的相关信息,由抽查部门做好保管和保密工作。执法人员在检查每个场所时应不少于2人,并当场向当事人或有关人员出示有效执法证件。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填写检查记录,录入全国文化市场监管与服务平台系统,以备上级部门审查。其中,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到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并记于企业名下。
      (三)探索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
       探索多部门联合抽查机制,协调组织本行政区域内其他相关部门或上级部门开展联合抽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定并实施年度联合抽查计划,对同一市场主体涉及多个部门、多个检查事项的,原则上应一次性完成,提高执法监督效能。
      (四)及时处理抽查结果
       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做好惩处,及时纠正抽查对象的违法违规问题。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有关部门或者执法机构应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立案,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视违法违规情节轻重,依法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犯罪的,应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或司法机关查处。发现被抽查对象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将检查情况和案件信息及时书面抄送有权监管部门,并积极协助办理。
      (五)推进“双随机”信息公开
       按照“谁抽查、谁公开”原则,要充分利用网站等载体,设立公示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目录、随机抽查处理结果,提高行政机关市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为新闻媒体、行业组织、利益相关主体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创造条件。
      四、“双随机”抽查检查频次
      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以不影响公正与效率为前提,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但随机抽取检查对象的比例不得低于《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规定的抽查比例要求。2020年,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重点监管从事文化、文物、广播电视、电影、出版、旅游等经营活动的法人、其他经济组织和个体工商户。娱乐场所(歌舞娱乐、游艺娱乐)抽查频率为2次/年,抽查比例10%;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抽查频率为2次/年,抽查比例10%;出版物发行单位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20%;印刷业经营单位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20%;影院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50%;广播电视及地面接收设施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10%。演出团体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10%;对旅行社抽查频率为1次/年,抽查比例20%。
       五、检查方式
       按照“执法有计划,检查有方案,工作讲标准,监管有力度,整改抓落实,执法必到位”的原则,做到事先制定现场检查方案,事中如实填写现场检查记录和整改指令书、复查意见书等执法文书,事毕及时整理文件资料、归档。实施行政处罚的案件,按照有关要求上网运作,自觉接受各职能部门的检查,查处完毕,及时归档。
       六、任务分工
      按职责分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具体落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检查计划,完成执法监管和服务工作任务;局属各科室、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能予以协调和配合。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务必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重视和学习,确保随机抽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二)严格落实责任
制定抽查计划表,明确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三)强化公平公正执法意识
       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在开展“双随机”工作中执法人员要加强规范执法意识,加快转变执法理念,不断提高执法能力。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2020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