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将举办第十四届“群星奖”音乐舞蹈、小戏小品(曲艺)及美术摄影作品大赛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9:29:04



       为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群众文艺创作,推出优秀群众文艺作品,提升全民文化艺术素养,为第十四届河南省“群星奖”选拔优秀群众文艺作品,经研究,决定举办信阳市第十四届群星奖音乐(声乐器乐)、舞蹈大赛、小戏小品(曲艺)及美术摄影作品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大别山精神,挖掘和展示近年来我市群众文艺音乐(声乐器乐)舞蹈、小戏小品(曲艺)、美术摄影领域的创作成果,打造一批反映新时代、新实践、新形象的优秀群众文艺作品,培养一批有追求、有能力、有担当的群众文艺创作队伍,带领一批能够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文艺骨干和文化志愿者,激发文艺创作活力,提升文艺创作水平,推出一批彰显时代气息、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文艺精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文化生活的需求,营造礼赞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
      二、参赛条件和项目
      全市群众文化工作者和业余文艺爱好者均可参加。
      参赛项目:音乐(声乐器乐)、舞蹈、戏剧(小戏小品)、曲艺、美术、摄影七个艺术门类。参赛作品具有一定的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
       三、赛事安排
       (一)选拔报送(2021年3月-6月)
      1.动态类:少儿组6-18岁、成年组18-65岁。各单位可遴选推荐音乐类、舞蹈类作品数量不限,小戏小品类、曲艺类作品 5-8个;要求原创作品优先申报,请各地各单位汇总遴选推荐的各类作品视频及主创、演职人员信息拷贝到优盘中(优盘不再退还,请自留备份),于2021年5月31日前通过邮政EMS 邮寄至市群众艺术馆。视频报送邮箱需备注节目类型、创作者、表演者、编排者、辅导者等详细信息,须为mp4格式,视频编码方式为H.264,分辨率为720P 或1080P,宽高比为16:9,帧率(fps)不低于20帧/秒,码率不超过2M,单个视频大小不超过500M。
       市内社会机构、团体或个人自发报名参与本次群星奖评奖的,请按照上述有关要求录制作品,直接邮寄至信阳市群众艺术馆。县区作品由县区文化馆统一报送。
      联系电话:0376-6256039
      联 系 人:杨  鹏18538377776   芦欣铭18697703703
      报送邮箱:hdb6256039@163.com
      作品邮寄地址:信阳市四一路文化大厦5楼501
      2.静态类:少儿绘画(6-15周岁)。作品要求:以儿童绘画为主,表现形式不限(水墨、油彩、线描均可),尺寸不超过80CM*80CM。不接受个人报送,县区作者由文化馆统一报送,市直作者由社会兴办的书画艺术培训机构统一报送。
      报送地址:信阳市四一路文化大厦五楼502
      报送邮箱:zhuhuanxiao123@163.com
      联 系 人:朱焕晓15738335767
      摄影(15周岁-70周岁)。作品要求:必须是本人原创作品,手机、相机拍摄的均可参展,所有参赛摄影作品以电子文件(jpg)格式提交,以“摄影作品名称+姓名”命名,像素不小于5m。县区作者由文化馆统一报送,市直作者可直接报送。
      报送地址:信阳市四一路文化大厦五楼502
      报送邮箱:zhuhuanxiao123@163.com
      联系人:朱焕晓15738335767
      中国画、书法、油画、农民画。作品要求:中国画书法(15周岁-70周岁)。统一尺寸为四尺整纸竖幅或四尺对开斗方软片(统一装裱)。县区作者由文化馆统一报送,市直作者直接报送。
报送地址:信阳市四一路文化大厦五楼502
      联系人:赵文博 18537668929
      油画(粉画、水彩画、版画等)(15周岁-70周岁)。作品要求:含框最大尺寸高宽均不超180*180CM,最小不小于40*40CM,油画、粉画、水彩画、版画等作品自行配框。县区作者由文化馆统一报送,市直作者可直接报送。
      报送地址:信阳市四一路文化大厦五楼502
      联 系 人:赵文博 18537668929
      农民画(15周岁-70周岁)。作品要求:表现形式不限(水墨、油彩、线描均可),尺寸不超过80CM*80CM。县区作者由文化馆统一报送,市直作者可直接报送。
      报送地址:信阳市四一路文化大厦五楼502
      联 系 人:赵文博 18537668929
     (二)初评与提升(2021年6月)
      组织专业评委对报送作品进行初评,确定参赛资格,组织专家评委对入选作品进行点评,提出修改意见。
     (三)决赛(2021年7-8月)
       按照信阳市第十四届群星奖活动大赛组委会安排,组织专家评委对入选作品进行评奖,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大赛评比结果。
       四、作品要求
       1.作品主题。以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民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时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表现主题,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参赛作品要立意鲜明、内容健康、形式鲜活,注重表现和展示信阳老区的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民间民俗特色文化、优质文旅资源和信阳发生的巨大变化等。
       2.参赛人员。参赛作品的创作者、表演者应为群众文化工作者或业余文艺爱好者,辅导人员身份不限。参加决赛的表演人员与初评作品中表演人员原则上应完全一致,如个别人员因特殊情况确需更换的,作品选送单位应于决赛前书面说明理由。
       3.参赛作品。音乐作品时间长度不超过8分钟,演出人数不超过16人,舞蹈作品时间长度不超过8分钟,演出人数不超过24人,戏剧(小戏小品)作品演出时间不超过15分钟,演出人数不超过12人(含乐队人数);曲艺作品演出时间不超过12分钟,演出人数不超过12人(含乐队人数)。已获国家级和市级群星奖的作品,已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国戏剧奖、中国音乐金钟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等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的作品不再参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