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21年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普法教育方案及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30 09:26:58



      2021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之年。根据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以及市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2021年信阳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信普法办〔2021〕4号)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法用法相结合,努力提高全局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文化广电和旅游事业发展,全方位提升我市城市文化品质内涵,为魅力信阳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普法对象
      局机关全体人员、局二级机构全体干部职工。
       三、学习内容
       (一)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好文广旅系统普法阵地的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突出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局同志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三)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学习。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送民法典·解万家难”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民法典进社区、进景区、进乡村活动,为民办实事,解民难、疏民困,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坚持反腐倡廉法治宣传教育与政治理论教育、理想信念及职业道德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相结合,认真学习《党章》、《公务员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重点学习《监察法》,深刻理解监察法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将学习《监察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学习任务。
      (五)深入学习宣传与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非法集资和电信网络诈骗、生物安全、食药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医疗、扶养、养老、消费者权益保护、农民工权益保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土地管理、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法律法规的宣传。
      (六)学习与我市中心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立法法》、信阳市地方性法规条例,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行使好地方立法权。围绕实施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认真学习加强经济文化建设、实施振兴乡村战略、保护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七)学习与我局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局机关各科室具体普法责任清单见附表;局直属各单位要参照相对应的业务主管科室普法责任清单及自身的职能职责制定学法计划。
      四、学习方式
      (一)集中培训。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党组中心组学习、法治专题培训、普法教育宣传活动等方式,推进国家工作人员集中学法,结合我市普法工作的要求,我局2021年计划举办1期以上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举办2期以上领导班子法治专题讲座;行政执法人员每人全年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时间不少于40课时。
      (二)个人自学。国家工作人员应结合自身岗位需要,采取切合实际的方式方法,如借助新媒体学习、撰写学法体会、调研报告和论文等方式学法,增强学习效果。
      (三)创新学习。结合“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法律颁布实施纪念日、集中宣传日等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活动,并通过组织开展以案释法、旁听庭审、警示教育等学法活动,拓宽学法渠道。结合行业管理的实际,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普法教育宣传“进社区、进景区、进网络、进乡村”等活动,推进学法内容、形式、手段的创新。
      (四)综合考核。积极参加市普法办组织开展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工作和法律知识测试考核工作。
       五、学习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局长方忠贵同志负总责,分管领导局党组成员、支队长王翀同志具体抓,局政策法规科负责监督落实。各单位、各科室要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二)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学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按照“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原则,积极推进国家工作人员结合岗位需求开展学法用法活动,及时查找学法用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突出学习重点,明确学习要求,以“问题导向”强化学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督促指导。局党组书记、局长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抓好领导班子学习计划的同时,加强对本单位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督促指导,及时了解本单位的学习计划制定情况和落实效果。局政策法规科注重总结宣传学法用法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及时向市普法办报送相关信息和图片资料。
 
附表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普法责任清单
责任科室(单位) 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规定 主要普法对象
办公室 保密法、档案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社会组织、节庆管理、公文管理等工作规定 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管理对象
政策法规科 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规定,宪法、民法典、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等法律法规,市普法办规定的普法宣传内容 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社会公众
人事科 公务员法、干部管理条例等人事管理相关政策规定 局机关、直属单位负责人事管理相关工作人员
财务科 经费预算、财务管理、资产管理、采购和招投标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统计法、文化统计管理办法、旅游统计管理办法等统计法律法规 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管理对象
艺术科 艺术相关法律法规 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
公共服务科 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旅游法公共服务有关规定,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 局机关、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
科技教育科 旅游法等文化广电和旅游法律法规科技教育相关规定,标准化法等标准化管理法律法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管理办法 局机关、服务管理对象
非物质文化遗产科 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 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
产业发展科
(资源开发科)
旅游法产业促进有关规定,文化产业发展相关法规政策、旅游法关于旅游规划、旅游资源保护利用、景区开放、门票价格等相关规定,全域旅游、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旅游规划单位等评定(认定)管理规范 局机关、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
市场管理科 文化和旅游法关于市场管理相关规定,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管理办法、导游人员管理条例、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艺术品经营管理办法、娱乐场所管理办法、旅行社条例实施细则、旅行社责任保险管理办法、旅游安全管理办法、导游管理办法、大陆居民赴台湾地区旅游管理办法、河南省旅游条例等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边境旅游、星级饭店、旅游民宿、文明旅游、信用惩戒相关规定 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
 市文化
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文化、广电、旅游、文物、新闻出版、电影等行政执法相关规定,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旅游行政处罚办法、旅游投诉处理办法等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执法相关规定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
广电事业科
 
 
传媒管理科
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广播电视设施保护条例、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有线电视管理暂行办法、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管理规定、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广播电视站审批管理暂行规定、广播电视无线传输覆盖网管理办法等广播电视法律法规 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
文物管理科 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考古涉外工作管理办法、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古人类化石和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管理办法、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考古发掘管理办法、河南省《文物保护法》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 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
博物馆科(红色旅游科) 博物馆条例、博物馆管理办法、文物藏品定级标准、文物进出境审核管理办法、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 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
宣传推广科
(对外交流合作科)
文化、广电、文物和旅游交流合作相关法律法规 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服务管理对象和社会公众
机关党委 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规 局机关、直属单位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