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政预决算 正文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9-10 11:47:20



目  录
第一部分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概    况
 

     一、部门职责
1、研究拟订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政策措施,起草广播电视、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和文物保护管理制度。
2、统筹规划全市文化广电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拟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融合发展,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体制机制改革。
3、指导、管理全市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创作生产,推动各相关门类艺术、各相关艺术品种发展;指导协调全市重大文化和旅游活动。
4、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指导、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旅游公共服务建设和广播电视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惠民工程。
5、指导、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创新发展,推进文化文物广电和旅游行业信息化、数字化、标准化建设。负责全市文化艺术广电和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6、负责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
7、组织和实施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挖掘、保护和利用工作,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指导、推进全域旅游。
8、拟定文化产业相关门类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文化广电和旅游重大项目建设,指导文化产业相关门类和旅游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文化产业、动漫和网络游戏以及旅游产业发展。
9、统筹规划红色旅游发展,指导推进红色纪念地、场馆提升工作,组织开展红色重大活动,协调推动红色旅游区域合作。
10、指导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发展,对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推进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和信用体系建设,依法规范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指导推动文化广电和旅游企业质量管理和品牌培育,负责文化广电和旅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
11、统筹规划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指导推进广播电视健康发展工作。负责对电视动漫和网络视听中的动漫节目进行管理。
12、宣传、贯彻、落实文物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和实施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发展规划;负责全市文物管理保护和利用。
13、拟订文化和旅游市场开发战略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整体形象在国内的宣传推广工作,推进文化旅游区域合作。
14、指导、管理文化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合作和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大型文化和旅游对外及对港澳台交流、推广活动,推动“豫风楚韵”走出去。
15、指导文化广电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市性、跨区域文化、广播电视、旅游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大案要案,维护市场秩序。
16、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机关内设机构17个,包括:办公室、政策法规科、人事科、规划财务科、艺术科、公共服务科、科技教育科、非物质文化遗产科、产业发展科、市场管理科、广电事业科、传媒管理科、文物管理科、红色旅游科、宣传推广科、机关党委、离退休干部工作科。下设10个二级机构,其中: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市旅游质量监督所属于参公管理的事业单位;市博物馆、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图书馆、市群众艺术馆、信阳市美术馆属于全供事业单位;市艺术中心(原豫剧团)属于差供事业单位;市文化旅游演艺中心属于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市电影放映公司属于企业化管理。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所属单位(除自收自支、企业化管理)决算。
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9个,其中二级预算单位8个,具体是:
1.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本级
2.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3.信阳博物馆
4.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5.市图书馆
6.市群众艺术馆
7.市旅游质量监督所
8.市艺术中心
9.市美术馆
 
 
  
第二部分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均为17192万元。与上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37.1万元,上升3.8%,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政策性补贴、专项资金下达较晚,2019年没有形成支出,2020年年初结转结余及抚恤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收入合计6186.6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068.7万元,占98.09%;上级补助收入 0万元,占0.00%;事业收入102.84万元,占 1.66%;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00万元,占0.00%;其他收入15万元,占 0.2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支出合计6260.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63.49 万元,占63.31%;项目支出2297.3万元,占36.69%;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 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为 6068.77万元。与上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减少341.78万元,下降5.33%。主要原因是局系统省级文明单位批复推迟,省级文明奖未纳入年度预算;受疫情影响压缩项目经费支出5%、压缩三公经费等。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为6143.08万元。与上年度相比增加343.59万元,上升5.9%。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支出、上级专项资金购图书、消防系统更换、机房升级改造、数字化平台、民俗展厅、群艺馆地下车库及抚恤金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6143.0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8.12%。与上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343.59万元,上升5.92%。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支出、抚恤金等。
       (二)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143.0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5406.54万元,占比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5.71万元,占比4.6%;卫生健康支出85.71万元,占比1.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22.54万元,占比3.6%;住房保障(类)支出 142.58万元,占比2.5%。
      (三)具体情况。
       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582.8419万元,支出决算为6143.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72.2167万元,支出决算为1096.1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结余、政策性补贴、省级文明奖、抚恤金等。
       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图书馆(项)年初预算为299.7884万元,支出决算为370.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资金购图书、消防系统更换、机房升级改造及省级文明奖等。
       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艺术表演团体(项)年初预算为177.1964万元,支出决算为17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结余。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活动(项)年初预算为40万元,支出决算为18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开展舞台艺术送基层等群众文化活动,群众艺术馆数字化平台、民俗展厅、群艺馆地下车库建设。
       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年初预算为290.7810万元,支出决算为49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资金开展豫剧《春申君》参演展演等。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创作与保护(项)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102.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专项资金开展豫剧《春申君》排练、打磨、提升。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 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项)年初预算为132.2412万元,支出决算为21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结余及执法办案经费增加。
      8.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旅游宣传(项)年初预算为338.54万元,支出决算为224.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6.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因素影响部分工作延缓。
      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文化和旅游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14.4169万元,支出决算为6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7.1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疫情因素影响部分工作延缓。
      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65万元,支出决算为124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结余、全球文旅创作大会、免费开放等各项专项资金。
      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 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7.8593万元,支出决算为86.5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文明奖等。
      12.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 文物保护(项)年初预算为58.55万元,支出决算为175.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结余。
      1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博物馆(项)年初预算为584.4292万元,支出决算为961.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文明奖、免费开放等专项资金。
      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图书馆(项)年初预算为299.7884万元,支出决算为370.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级文明奖、免费开放及上级专项资金。
      1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其他广播电视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万元,支出决算为2.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延缓。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28.96万元,支出决算为28.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8.36万元,支出决算为8.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 死亡抚恤(项)年初预算为5.2416万元,支出决算为32.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因病去世。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3.45万元,支出决算为12.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0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
      2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31.2217万元,支出决算为46.8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群众艺术馆决算中将医疗保险记入行政单位医疗。
       2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56.4509万元,支出决算为38.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市群众艺术馆决算中将医疗保险记入行政单位医疗。
       22.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42.75万元,支出决算为1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文旅中心上年度结转结余。
23.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5.0141万元,支出决算为51.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147.4442万元,支出决算为142.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退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845.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 3249.8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绩效工资、基本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保、其他社会保障、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其他对个人家庭补助;商品服务支出595.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8.06万元,支出决算为43.61万元,完成预算的64.07%。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落实八项规定要求,持续坚持公务接待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一函三单一票”规定,无公函的公务活动和来访人员一律不予接待;二是加强车辆管理,实行定点维修,实行一车一卡加油,降低公车运行成本;三是受疫情影响三公经费支出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 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18.89万元,完成预算的70.85%,占43.3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4.73万元,完成预算的59.74%,占56.6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为 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00%。
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因公出国(境)人次数0人,无开支内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年初预算为26.66万元,支出决算为18.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0.85%,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车运行维护费减少。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台。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18.89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维修、燃油、过路费等。2020年期末,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
3. 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为41.39万元,支出决算为24.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9.74%。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公务接待减少。其中: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2020年共接待国(境)外来访团组0个、来访外宾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24.73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省厅旅游宣传活动、文化活动、文物检查接待费等。2020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83个、来宾965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
       八、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根据2020年工作重点,各项专项资金有计划上报市财政进行审批。在上报前认真对照工作重点,按照预算绩效目标合理安排上报项目,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效益。
       (二)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按照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做到专款专用。
      (三)以单位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2020年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为信阳博物馆保安保洁服务项目进行了绩效考核,该项目严格按照预算执行,评价结果为优。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 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初预算为1561.8648万元,支出决算为2223.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文旅创作大会补助、省级文明奖、政策性补贴、抚恤金及人员增资等。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 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63.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5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2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2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2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4%。
       十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0 年期末,我单位共有车辆10辆,其中:省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 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 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1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0台(套)。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单位从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事业单位在当年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公”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二、工资福利支出:单位支付给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三、商品和服务支出: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
十四、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单位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五、年末结转: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但尚未完成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六、年末结余: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已执行完毕或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实施,不需要再使用或无法按原预算安排继续使用的资金。
 
 
第四部分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说明:表中单元格数据为空时,表示该单元格数据为零;整张表数据为空时,表示部门该表中所有数据均为零,当年无表中相关收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