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旅行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10-25 05:01:40



各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鸡公山管理区旅游文化局、南湾湖风景区文化旅游局,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现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旅行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豫文旅市场〔2021〕43 号)转发给你们,请严格按照通知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全力做好旅行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附件: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旅行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豫文旅市场〔2021〕43 号)
 
 
                                                                                                  2021年10月25日
 
 
      附件
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旅行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豫文旅市场〔2021〕43 号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近期,国内多省相继发生疫情,旅行社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地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未雨绸缪,以严格的措施、果断的行动,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执行《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严防疫情通过旅游途径传播扩散。一是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搞变通。二是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区、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区、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三是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旅行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三版)》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即日起暂停经营旅游专列业务。
  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旅行社要强化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安全应急预案,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演练,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坚决不订购不合格的产品和服务,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旅行社用车要严格落实“五不租”制度,即不租用“未取得相应客运经营许可的经营者车辆、未持有效道路运输证的车辆、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未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的车辆、未签订包车合同的车辆”。旅行社要认真落实导游专座,依法购买旅行社责任险,提示团队游客按规定投保人身意外保险。
  三、加大督导检查力度。最近我省个别旅行社因服务接待游客引发网络舆情,造成不良影响。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按照属地原则,加强对旅行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的督导检查。违规现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各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依法将旅行社用车、导游专座、旅行社责任险、旅游合同、旅行社分支机构、不合理低价、应急预案、订购不合格产品和服务等作为重点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执法检查。要善于从执法检查和旅游投诉中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定期发布旅游温馨提示。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第一时间督促整改,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要从严从重处理。各级各部门要注重留存旅游安全督导检查记录,建立健全市场执法工作档案。
  
 
                                                                                                            2021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