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开展“夜游浉河”旅游项目的提案》的答复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12-15 10:52:27



市政协委员民进: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全域旅游开展‘夜游浉河’旅游项目”的提案收悉。经与市水利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浉河贯穿城区全城约 5.2 公里,河面共有 5座桥,每座桥都独具特色。从一号橡胶坝穿过彩虹桥至二号橡胶坝共有观景亭台2处,两岸观景步道长度3.83公里左右。
      二、存在问题
       浉河区市夜游经济规模小、形式散,虽然餐饮方面有小南门、羊山好吃玖街,游玩有羊山公园、浉河公园、百花园,购物游有胜利南路步行街、万达广场,但是旅游产品单一,缺乏多业态共同发展的大旅游格局,吃、住、游、娱没有形成体系和模式,缺乏文化特色和亮点。
       三、主要做法
      浉河区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是人居的理想场所,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经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位于信阳市中心城区的浉河,已建成“河水清、两岸绿、水上运动娱乐,两岸游览观光”的带状公园,大大提升了城区品位。浉河区实施城市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旅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沿浉河两岸兴建30多公里的环城游憩带,打造了浉河新八景、建成十大城(郊)主题公园等。
      推动茶旅产业融合发展。增加沿环湖打造驿站式茶坊,开发了茶文化休闲度假、茶文化山水观光等茶乡旅游产品。实施茶文化游,打造“观美景、赏茶艺、乐垂钓、品美食”的环湖路茶乡风情旅游线路,全方位展现信阳茶文化的内涵和魅力。
      加强环境整治。对河两岸护坡、景观、亲水平台的环境治理,美化茗阳阁与贤桥之间特色餐馆一条街;完善文化景观建设,1号、2号橡胶坝之间要选定表演场地、打造桥上景观;水上观光游项目设施。
      发挥旅游产业的带动作用。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有助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其发展繁荣也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按照“吃、住、行、游、购、娱”需求,在“水清、岸绿、路通、灯亮、河畅”的浉河沿岸 15 公里之内,打造集购物、餐饮、文化、休闲、娱乐、健身等一体的夜游经济市场,点亮城市的夜空。
     四、下步打算
      作为文旅产业的新鲜血液,夜间经济日渐繁荣,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在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下滑严重的形势下,国家松绑地摊经济,是为了保民生、保就业采取的应急之举、暖心之举。当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逐步进入常态化,地摊经济还理性回到疫情前的状态,防止给城市精细化建设带来后遗症。
     一是建立推进机制,加强政策支持。相关部门成立专项小组,出台相关发展政策,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推进。完善投融机制,投资主题多元化、融资方式多样化、运作方式市场化。要积极争取国家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乡村旅游发展资金、各项旅游基金、各类文化发展基金等。
     二是制定浉河沿岸夜游经济规划。加强路、电、水等城市基础设施和文化、体育、娱乐设施建设,完善配套设施。优化夜间消费环境,挖掘历史文化内涵,结合信阳传统文化、风土人情、风俗习惯,山水茶鱼、农特产品,打造地方独特的夜生活文化品质,推动我市夜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充分挖掘夜游经济文化内涵。创新夜游经济展现形式,加强个性化、多层次、高品质夜游经济的开发,推进从景区旅游到全域旅游的发展模式转变,助推我市文旅产业发展壮大。
      三是建立地摊经济协同监管机制。地摊经济涉及部门多、管理难度大。建议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协同监管和现场快速处置机制,由城市管理部门牵头,住建、商务、卫健、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消防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流动摊贩日常监管、健康备案、污染防治、消防安全、交通秩序维护等工作,对侵害消费者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维护安全有序的市场经营环境。
      综上,我们将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市政府的政策意图,紧密配合牵头部门开展工作。我们相信,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将会进一步强化对“打造特色文旅街区繁荣夜市经济”的监督管理,切实保障好我们夜市经济的繁荣。 
      感谢您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继续对文化旅游工作予以关心和支持。
      主办单位: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联 系 人:赵  亮      
     电    话:6301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