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为中考保驾护航 文化卫士在行动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23 11:48:01



为迎接一年一度的中招考试,确保辖区内莘莘学子有一个良好、舒适、静心的考试和休息环境。连日来,信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执法支队多措并举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整治专项行动。

加强“扫黄打非”,严格依法清除出版市场文化“毒瘤”。强化对中考期间校园周边书店监督的检查,从严查处各种涉及反动、淫秽、色情、暴力等的书刊、音像制品。重点清查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出版物,以及“口袋本”图书、卡通漫画、游戏卡片、耽美类图书等,严肃查处校园环境周边网络环境违法危害行为,在执法检查中,执法人员向经营业主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现场讲解正版教材教辅读物与其他非法出版物的辨别方法,要求各业主规范经营行为,坚决杜绝出售、传播淫秽色情制品和非法出版物。

加强部门联动,重拳出击查处文化市场违法行为。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结合“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活动,重点加强对校园周边娱乐场所、网吧和电子游戏场所允许未成年人进入和超时经营行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格排查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以内违规设立的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同时加强对互联网各类网站、新媒体等传播平台的治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网络空间,为中招考试营造一个良好环境。

加强普法宣传,一如既往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对辖区内的娱乐场所和网吧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普法宣传,下发有关法律法规节选宣传单,提醒各经营业主应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和违法后果的严重性,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依法依规诚信经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加强宣传发动,积极引导经营业主增强社会责任意识。通过单位公众号和文化行业微信群发布通知, 要求广大经营业主增强守法经营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自觉在中考期间实行噪声控制,规范经营,确保中招考试期间有一个安静、温馨、有序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