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3-10-23 04:52:53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10月19日,市文广旅局党组成员、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支部书记、支队长王翀同志以“完整准确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不断开创文化执法工作新局面”为题,为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全体人员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图片1_副本

王翀从“我国的法治进程、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文化执法工作如何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理解和推进文化执法工作”等四个方面讲授专题党课。

王翀指出,我们学习的目的是在于把所学的成果运用于实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握其精髓要义,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道更行其道,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的各项工作、各个环节,用理论去指导实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发展。一是提升对文化执法工作的认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工作,文化市场是否政治纯洁、发展健康、运行有序,事关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发展大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是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促进文化繁荣、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二是加强理论和法律知识学习。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这是我们这个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一百多年历史的真实足迹和生动写照。我们党始终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这也是主题教育把“学思想”作为第一要求、第一任务的深刻思考所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作为文化市场管理和执法队伍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战略的高度认真学习、领悟。三是保持工作初心。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识,也是百年大党之所以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久经考验而百炼成钢的奥秘所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诱惑,这就要求执法人员必须更加强化党性修养,保持初心,正确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诱惑和考验面前站得稳立场、看得清方向、走的对路子。四是加强执法办案。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目的就是为了指导新时代文化市场执法实践。这两年来,我们这支队伍在执法实践中练兵,个人素质能力和办案质量都有大幅度提升,重大案件办理、执法案件制作多次受到表彰,获评服务型执法、依法行政示范和全国打击侵权盗版有功单位等,多名执法人员分获全国行政执法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等,都是践行这一要求的生动实践。五是突出服务大局。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对文化执法而言,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核心要义必须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今年支队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营商环境等拍摄的多部宣传普法片受到中央、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关注,产生了很好社会影响,这项工作就是谋划、创新、突破很好的证明。

王翀强调,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转化为文化市场执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助力信阳市文旅融合发展,塑造“美好生活 青春信阳”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