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老粮仓变身粮油博物馆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11-26 09:06:50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粮仓的作用不可替代。随着一座座现代化高科技粮库的建设,老粮仓大多“隐退”了。然而,在信阳市新县周河乡西河村,有一座废弃老粮仓被升级改建后,成为西河湾粮油博物馆,“变身”网红打卡地。
  “这是目前豫南地区唯一的粮油博物馆。”11月16日,谈起改建老粮仓的意义,西河村毛铺景区管委会主任张一谋说,通过收集、修复、展示当地农耕文化的历史遗存,提升了村庄的知名度,为拉动村庄经济提供了文化支点。
  西河村距离县城约30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山村。村庄一方面具有较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拥有清末民初古民居群、祠堂、古树、河流等;另一方面,交通闭塞,经济落后。
  “西河粮仓建于上世纪50年代,曾是周河乡主要的粮食仓储基地。2013年,新县启动了一项规划设计公益行活动,中央美术学院的教授带队改建了这座废弃老粮仓,并对古村进行修缮,建了民宿和旅游服务设施。现在,西河村年接待游客约十万人次,还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张一谋说。
  西河湾粮油博物馆的展馆分为“粮”和“油”两个区。“粮”空间比较侧重儿童体验,以“春播”“夏长”“秋收”“冬藏”为主题布置。“来这里游学的孩子们可以接触到各类将要在春天播种的作物;用竹子制作的听筒,可以听到夏天乡村中熟悉的声音,比如虫鸣和晚风吹过树梢的‘沙沙’声;用传统石磨来碾磨秋天收获的农作物;孩子们可以与父母一同品尝到亲手制作的板栗饼、米糕等。”来此对接游学活动的李老师说,“这种体验辅助以直观的讲解,为孩子开启了对农耕与农时的认知之旅。” 
  在设计师为西河村规划改建的同时,还谋划了茶油品牌“西河良油”。“油”空间保留了古老的油车,参观者可观看榨油表演。“不虚此行!这种生产的仪式感是乡村最为宝贵的遗产。”游客王女士说。
  截至目前,西河湾粮油博物馆已举办各类研学活动上百次,接待游客万余人。
  信阳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挖掘和收集大别山关于粮食的历史及革命故事,展示其中蕴含的大别山精神,在倡导厉行节约、宣传爱粮节粮、展示粮食文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