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刘邓大军第二纵队仁和迎水寺宿营地旧址拟申报县级文保单位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1-17 03:01:20



       近日,由潢川县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谢磊带队,对全县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调研。通过实地查看,详细了解我县文物保护及管理利用情况,着力开发红色遗迹,进一步提升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影响力。
       2022年1月14日,谢磊一行4人来到刘邓大军第二纵队仁和迎水寺宿营地旧址,调查现存的遗址、碑铭、佛像等情况,挖掘整理红色历史故事,研究开发保护利用方法,搜集完善相关资料,拟将其申报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仁和迎水寺是刘邓大军挺近大别山前夕的宿营地,是这一重要历史事件的见证者。1947年6月,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12万人,一举突破黄河天险,揭开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进攻的序幕。1947年8月26日,刘邓大军二纵先头部队抢渡淮河,解放潢川县城,二纵主力渡过淮河后,遵照刘邓首长的指示,凌晨继续向大别山腹地进军,当夜在潢川南部的仁和集(迎水寺一带)宿营。8月27日,晋冀鲁豫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率部队渡过淮河,进入大别山区,完成了千里跃进的伟大壮举。保护利用刘邓大军第二纵队仁和迎水寺宿营地旧址,对开发红色旅游资源,激活红色基因,具有重要的意义。
       潢川县共有60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黄国故城为国家级文保单位,霸王台遗址、团中央潢川“五·七”干校旧址、盘龙岗古文化遗址、三义观、抗战教育工作宣讲团旧址、龙王台、凉马台遗址、清真寺共8处为省级文保单位,市级文保单位11处,县级文保单位有41处;其中,省级红色文保单位2处,市级1处,县级22处。我县目前已完成《潢川县革命文物保护名录》的制作,完善了潢川县革命文物数据库,并向省文物局申报了全县文物保护项目。下一步,潢川县将积极挖掘红色文物资源,申报文物保护项目,修缮文保单位,把文物保护工作同管理利用、宣传教育相结合,确保全县的文物保护工作步入有序的发展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