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以强化案卷评查力促行政执法能力提升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4-01 04:10:40



为扎实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特别是执法文书制作和案卷立卷归档水平,2022年3月29日至30日,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抽调执法骨干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案卷评查暨案卷评查人才培训活动。
培训会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执法支队长王翀同志强调:一、案卷评查是行政执法的重要内容。案卷评查工作的常态化开展,有助于内部查摆问题和发现瑕疵,及时纠正法律用语不严谨、笔录记载不规范、案卷归档质量不高等问题,要把案件质量当作行政执法的“生命线”。二、案卷评查是行政执法监督的重要环节和手段。要通过案卷评查活动,更好地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执法质量,加强内部监督。三、通过案卷评查活动培养一批专业人才。要通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全面了解和掌握法律法规及规章,牢固树立法律意识、程序意识,按照规范化、法制化要求,统一案件办理流程、文书格式、适用标准等,迅速提升执法办案能力。
培训会以案卷分析、案卷对比、现场提问等方式展开,以规范执法案卷文书制作为重点,8位案卷评查人员制作的PPT,由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点评,并就日常执法办案中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培训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执法支队将持续把好案件质量关,不断加强学习培训,将理论知识与执法办案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办案能力和办案质量,积极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