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2022年信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申报工作启动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5-16 11:07:57



日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信阳市乡村旅游示范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启动了2022年信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申报工作。
       开展全市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工作,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创建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美丽乡村的基础工程。根据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信政〔2021〕11号)要求,我市将利用3年时间,重点打造100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今年计划创建30个以上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具体分为A、AA、AAA三个等级)。
       据介绍,全市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工作将依据“统筹谋划、融合推进,政府引导、多方参与,突出特色、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示范带动”的原则,重点围绕“十个有”(有一处游客中心,有一套标识系统,有一个停车场(或码头),有一处A级以上旅游厕所,有一条以上游览路线,有一批精品庭院和景观小品,有一批为游客服务的旅游业态,有一处农事展示体验场所,有一定的休憩、娱乐场所,有一处基础医疗点)开展,并对游客中心、旅游厕所、标识系统、旅游安全等存在较大问题的村,实行“一票否决”。
       根据信政〔2021〕11号文件精神,各县区和管理区、开发区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等工作,统筹各方面的政策资金,形成乡村旅游示范村创建工作合力,推动乡村旅游示范村多层次、多业态、可持续良性发展;多渠道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加强对乡村旅游示范村服务与管理的宣传,展示推介乡村旅游示范村特色旅游资源,把乡村旅游示范村作为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的重要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