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光山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项目展演展示活动在东岳村文化中心广场隆重举行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09 10:34:09



2022年6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6月5日下午,中共光山县委宣传部、光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文殊乡党委、文殊乡人民政府在文殊乡东岳村文化广场联合举办了以“连接现代生活 •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的非遗展演展示活动。来自县内外的众多游客观花海、看演出、赏展示,畅享非遗文化盛宴。   
       中办挂职干部、副县长王宇新,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前,县文广旅局局长裴仁和,文殊乡党委书记朱新辉以及东岳村两委干部、全县各级各类传承人代表、新闻媒体和摄影爱好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县文广旅局副局长彭锦玲主持启动仪式,东岳村总支部书记杨长家致欢迎辞,并介绍了东岳村传统文化助推乡村旅游的经验。出席仪式的领导,还为光山县荣获信阳市第四批非遗传承基地和第五批非遗产展示馆、传习所的9家单位授牌。
       裴仁和在讲话中说,光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发展氛围浓厚,有国家级项目1个,省级非遗项目3个,市级非遗项目49个,还有许多县级非遗项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精神血脉的延续,是中华优秀文明资源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薪火相传、与时俱进。下一步,我们一是紧跟时代步伐,在传承与创新中跨越发展;二是连接现代生活,在文化与旅游融合中展现魅力;三是扛起文化大旗,在乡村振兴中绽放光彩。目前,我局正在组织创编一台红色题材的花鼓大戏,将发生在文殊乡人民群众支援革命斗争的真实故事,改编为一台光山花鼓大戏,将在总书记视察光山三周年之际隆重推出,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活动在文殊乡东岳村文化广场、莲意阁旗袍坊门前、花鼓大道的三个平台同时举行。按照“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时代共进 人民共享”的主题要求,光山县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由三部分组成,一是非遗项目展演,包括国家级非遗项目光山花鼓戏,省级非遗项目光山皮影戏,市级非遗项目竹马、打五件、花挑、旱船、旱车等;二是非遗宣传展、非遗摄影展,100多幅摄影作品展示和记录了光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过程中的精彩瞬间;三是非遗购物节暨“光山十宝”产品展销活动。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光山县非遗保护、传承取得的优秀成果,让广大群众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之美。
       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提高了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了光山优秀传统文化,在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全面振兴有效衔接,助力非遗在乡村振兴和旅游融合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