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2020年端午节假日旅游工作综述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0-06-28 11:22:05



       粽子飘香,端午情浓。今年端午节小长假,由于我市天气晴朗,虽受疫情影响,但游客出行兴致不减,假日旅游市场持续保持复苏态势。据市场测算,6月25日——6月27日,全市共接待游客68.35万人次,同比恢复61%,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6亿元,同比恢复47%。重点景区接待人数稳步回暖,乡村旅游持续走热,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无安全事故发生,顺利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五统一的预期目标。
      文化+旅游,民俗活动展现传统魅力
      节日前后,我市各大景区纷纷推出“我们的节日”“粽情端午”庆端午主题系列活动隆重上演,鸡公山风景区围绕举办“避暑胜地 乐来乐嗨”2020年鸡公山第四届国际避暑文化节主题活动,开展包粽子比赛及制作“福蛋”活动、鸡公山酒王争霸赛、万人吃西瓜大赛、鸡公山魔术专场晚会、万国舞会、杂技之夜等活动将游客兴致推向高潮;光山县举办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景区展演展示活动暨首届传统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启动仪式,花鼓戏《顶椅》《夫妻观灯》《假报喜》等精彩上映;南湾湖风景区举办庚子年第二届端午茶会,倾力推出南湾湖风景区惠民门票10000张,带动茶旅融合发展;西九华山景区组织以“粽情端午--民俗免费体验、水上乐园演出、低价抢票、免费吃西瓜、免费吃粽子、免费送爆米花”等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游客的青睐。田铺大塆、西河湾等景区举办《诗经》诵读、包粽子比赛、广场舞大赛、摄影大赛、非遗展演等文化活动吸引大批游客观瞻;各种以纪念端午节为主题的活动精彩上演,旱地龙舟赛,剪纸、花挑舞、犟驴子、划旱船、亲子嘉年华、民俗亲体验以及特色豫南民俗小吃粉墨登场,让游客大饱口福,纷纷赞不绝口。
       休闲+采摘,双重热点火了乡村旅游
       假日期间天气晴朗,市内游客纷纷选择农家乐休闲游,乡村旅游成为促进假日旅游经济复苏的重头戏。浉河区十三里桥叶湾村,平桥区郝堂村、彭家湾鸿溪生态桃园,光山县斛山乡万亩桃园,商城县里汪桥七彩农林、河凤桥祝家庄等乡村水果采摘、农家休闲体验吸引了大量游客,游客们或兴致勃勃采摘水果,或亲子联动包粽子、尝农家菜,或手工体验农家作坊,戏水垂钓等多形式深入体验乡村农家游,大别山露营公园创新开展小神兽地摊体验、草地音乐节、星空帐篷影院等特色活动,让游客全方位体验自然风光,充分感受豫南乡村魅力、尽享传统佳节气氛。以“观农景、赏农俗、品农味”为内容的乡村美食备受热捧,旅游消费增速明显,其中新县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实现了正增长,600多家农家乐座无虚席,乡村民宿入住率达80%以上,田铺大塆爱莲说、西河记忆、海澜之家、将军饭庄等农家餐馆日营业额均超过1万元。
       优惠+联盟, 旅游惠民助推文旅经济快速复苏
       今年端午节小长假,为应对疫情冲击,各大景区纷纷推出家庭游、自助游、本地游、旅游年卡等促销措施。南湾湖联合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信阳市分公司、信阳茶文化协会结成长期共同发展联盟,推出68元“茶叶+门票”经济套餐,大幅度让利于民,吸进游客眼球;鸡公山景区推出主景区优惠年卡69元/人和加波尔登森林公园99元/人的年卡便民优惠,全年不限次数畅游鸡公山;商城县西河景区峡谷漂流项目推出“一票两人”,同时购买漂流票还赠送华佗谷门票一张和经典纪念产品一份;茗阳汤泉推出购买288元套餐即可享受价值1074的温泉度假产品的暑期钜惠,端午节当天为入住家庭举办“端午赛龙舟”海滨浴场冲浪活动,让这个假期充满了清凉一夏与激情浪漫的欢声笑语。
       服务+监管,协同机制护航出行秩序
       假日前,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杨淑萍带队对南湾湖风景区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检查,全市各级文旅部门组织开展了文化旅游市场及公共文化场所的假日秩序安全检查。通过网站及微信发布了假日安全出游提示。假日期间实行领导24小时带班制度,值班员24小时坚持岗位值守,值班投诉电话24小时畅通,安排专人负责每天旅游安全、市场秩序情况、旅游统计数据及相关信息的接收和报送工作。假日期间,全市文广旅部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游客安全出行提示,确保广大游客的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