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印发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18 04:19:54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联合印发《信阳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今后三年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确定了我市革命文物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我市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核心区域,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中国工农红军的重要发源地,豫鄂边区是华中抗战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大别山是解放战争战略转折地,红色文化丰厚,红色资源富集。据全市革命遗址遗迹专项普查,全市现遗存革命纪念类设施、遗址、遗迹达984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2处,市级27处,县区级228处,馆藏定级可移动革命文物12938 件套。信阳8县2区全部被纳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近年来,全市文物部门通过开展革命文物专项调查,提升革命文物保护级别,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强化文物安全管理,全市革命文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由于一些地方保护意识不强、经费投入不足、专业人才匮乏,加之部分革命文物产权复杂、管理责任不明确、管理队伍建设薄弱,在保护管理、研究运用、能力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依然突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深入信阳革命老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决我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全面提升我市革命文物工作水平,市文广旅局作为起草单位,在深入调研,充分征求宣传部门、党史部门、各县区政府、部分专家学者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计划》。
      《计划》提出了今后三年全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要坚持政治引领、科学保护、教育为重、项目导向、融入大局的基本原则和到2024年,革命文物资源底数进一步廓清,整体保护格局基本形成,保护状况显著改善,系统研究、科技应用更加深入,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完善,安全基础设施更加完备,场馆布局日臻优化,阐释展示、教育传承提质增效,服务大局、赋能发展作用越发彰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体系基本健全,保护管理传承能力全面增强的总体目标。
      《计划》指出,在下步工作中,我市将实施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夯实基础工作。开展革命文物资源定期排查和专项调查,推进鄂豫皖片区和红二十五军长征(信阳段)革命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实施工作,实施一批革命文物修缮、安全防护项目,夯实革命文物工作基础。二是深化系统研究。整合研究力量,加强“四史”相关实物、文献、档案、史料、口述史的抢救、征集与研究,深入挖掘、系统阐释、广泛宣传大别山精神和革命文物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三是提升展陈质量。重点实施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园(含红二十五军长征河南纪念馆)等重点建设项目和一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陈布展提升项目,定期研究、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提升展陈质量,增强陈列展览的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四是拓展传播渠道。提高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公共服务水平。围绕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党的重要建党基地、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红军的重要发源地历史定位相关的重大事件、重大节点,研究确定一批重要标识地。实施红色基因传播传承工程,充分发挥革命文物宣传教育功能。五是赋能老区发展。依托革命文物资源,主动融入“1335”工作布局,服务对接乡村振兴、文旅文创融合等重大发展战略,在“行走河南·读懂中国”中叫响“美好生活看信阳”文化品牌,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信阳段)建设,完善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支持政策,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撬动社会资本投入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助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