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首家省级考古资料整理基地落户罗山县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18 04:21:03



日前,河南省文物局批复同意,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与罗山县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古息文化考古资料整理基地”(以下称“基地”),这是全市首家集考古资料整理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公众考古于一体的省级专业基地。
       该基地主要功能为古息文化展示、考古资料整理、实验室精细发掘,以及制陶、铸铜、冶铁等手工业展示、体验,文创产品开发等。“基地”的成立是我市文物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和加强文明历史研究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对系统梳理、积极探索天湖墓地与我市其他文化遗存的谱系和脉络,加强豫南地区古息文化研究,加快考古资料整理及出版,提升文物科技保护水平,创新文物活化利用,促进考古成果展示转化,打造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品牌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市打造文化兴盛沃土贡献文博力量,提供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信阳案例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