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一担箩筐下江南 苏信合作谋新篇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27 03:28:29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为加快推进落实国家《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深化革命老区重点城市信阳市与发达地区城市苏州市的对口合作关系,大力促进罗山县与苏州市相关县区深入联谊,经济合作;信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2017年撰写《一担箩筐下江南》,实地前往苏州市调研罗山县移民的基础上,联合信阳电视台,协同相关单位拍摄专题片,为您讲述“文物里的美好信阳·一担箩筐下江南”的故事。
“试将移徙溯当年,短碣犹存迹未湮。祖籍遥传前代事,家山竟结再来缘。闲亭恰对汾流曲,高塔孤撑夕照边。父老相邀谈旧事,几番杯酒话缠绵”。这首《一担箩筐下江南,百年乡梦溯故园》开启了苏州市信阳移民后裔的寻根之旅。节目中,信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所长牛长立以此诗为起始,以雷震为例,讲述了太平天国后,信阳与江南,包括苏州,两地缘分很深,历史文化渊源深厚,人口流动活跃的历史。并对苏州市的信阳移民祖居地挂牌“一担箩筐下江南”研学基地。

       随后连线现在苏州的罗山县移民后裔,了解到他们仍保留了许多河南老家的生活饮食习惯,如打糍粑、做年糕等。正如信阳市宣传部原副部长潘林同志所言:“信阳乡间的民俗乡音仍然有着完整的保留”。更有当地民间艺术团以皮影戏的形式表演了当时迁徙的历史情况。罗山县各级干部、群众也借当前苏信对口合作的东风,诚邀移民后裔常回家看看,回乡探亲、投资合作。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军同志说:当前,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抢抓苏信合作的机遇,积极谋划苏信两地旅游资源开发、公共文化合作、文旅产业对接、文物考古交流等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合作,努力让苏信文旅共赢发展的路子越来越宽。

       160年前,信阳移民定居苏州,为苏州近代化做出了贡献。新时代,信阳必将在苏信合作中将“两个更好”走深走实,老家信阳一定会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