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抓实抓细安全生产,保持行业大局稳定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28 11:06:50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息县文广旅局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夯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在安全生产工作中,抓实抓细抓小,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保持了息县文化行业大局稳定的良好势头。
       一、高度重视,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走深走实
       息县文广旅局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特别是自5月份以来,紧盯安全生产工作不放,全面推动此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去。一是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行业职责范围内的所有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娱乐、文物保护、广播电视监管和办公场所现场,排查安全生产隐患,化解安全生产风险;二是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和科级干部任副组长,二级机构、局机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息县文广旅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和下发《息县文广旅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与各二级机构、局机关股室和文化经营主体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建立安全生产工作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人人关心安全生产、安全关系人人的良好氛围;三是定期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结合“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通过6次应急演练,提高单位干部职工和经营主体的应急能力,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本领。
        二、强化宣传,厚植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人心
        为营造安全生产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浓厚氛围,我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多措并举、多轮驱动,大力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是组织文化娱乐市场经营业主,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培训,除邀请县应急管理和消防部门的专业人员前来授课外,还播放特重大安全事故警示片,以商丘柘城火灾和郑州“7.20”水灾等事故“以案为鉴”,做到对文化娱乐市场警钟长鸣,安全生产常抓不懈;二是线上开展安全生产宣传。针对上半年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利用文化馆、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和息县数字文化云等平台,普及安全生产知识,推送安全生产典型案例;三是借助文化“三下乡”和“支部联支部”活动,让文化工作者编排、演出安全生产小节目,使群众寓教于乐,在欣赏节目中提高安全意识,增强日常生活安全防范本领。
       三、严格执法,促进安全生产常抓不懈
      息县文广旅局力行“管行业管安全、管业务管安全、管经营管安全”的工作理念,重锤敲响鼓,执法促安全。一是在推进文化行业安全整治三年行动中,我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局主要领导现场督导、排查问题、推动问题解决;文执大队定期开展大排查、大推进、大整改,出动执法人员680余人次,执法车辆230台次,检查经营场所370家次,责令整改和停业整顿13家;二是严格把关。在办证审批工作中,积极适应先照后证商事制度改革,执法人员对经营场所认真勘察,对消防安全设施不达标的,无消防合格证的一律不予审批并依法叫停。节假日是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为确保节庆假日期间安全保障工作,县文广旅局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实行局领导带班和执法人员跟班制,遇到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和处置,确保重要时段安全形势稳定;三是建立安全生产制度。建章立制,实行让制度管人、管事,确保安全生产工作有人抓、有人问、有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