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厅制定四项举措落实省委政法委调研督导我厅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精神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8-04 08:24:13



7月26日,河南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永新一行到我厅调研督导文旅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为落实调研督导有关要求,我厅制定四项落实举措:

一、加强线索摸排

一是认真核查转办线索。对省委政法委专项办转来的69条问题线索,已向郑州、洛阳、平顶山、新乡、驻马店、商丘、焦作、南阳8个地市下发《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督办通知》,要求8月6日前上报核查结果。二是主动深挖问题线索。系统梳理近年来文旅市场涉及养老诈骗的举报投诉、执法检查、案件办理等情况,综合分析存在的问题隐患,摸清底数,深挖线索。三是做好分类排查线索。对保险、养老、食品、保健品、日用品等领域的旅游活动和艺术品市场重点分类摸排,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及时、动态掌握情况。

二、加强执法检查

一是开展专项检查。组织好“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和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和“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集中执法检查的活动”3个专项执法行动。二是组织集中检查和交叉检查。针对涉老年人旅游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执法检查,并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作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交叉检查的工作重点。三是纳入常态化执法检查。把文化和旅游市场所有涉及老年人的经营活动都纳入执法视线,推动涉养老诈骗执法工作常态化。

三、加强宣传引导

一是公布典型案例。选定一批指导案例,通过主流媒体和厅新媒体矩阵进行公布,形成震慑。二是形成宣传合力。联动各省辖市每周至少发布2条宣传信息,在全省营造浓厚宣传氛围。三是发挥行业优势。艺术处统筹专项文艺作品创作,公共服务处发动基层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市场管理处在星级酒店、资源开发处在A级景区开展专题宣传,宣传推广处新媒体矩阵给予全力支持。

四、加强协同配合

一是主动汇报。积极向文化和旅游部综合执法局和省委政法委专项办进行专题汇报,把握工作进度和工作重点。二是加强沟通。主动与公安、金融、市场监管等协同机制成员单位沟通,发挥线索通报、案件移送和信息互通共享的机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