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巧手飞云集 练兵大比武——信阳市举办信阳民间艺术巧手大赛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8-05 12:56:13



雕钻刻磨剪,画烙绘贴刺。8月4日,信阳市举办“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时代精神--信阳民间艺术巧手大赛”,46名巧手使出十八般技艺,各显神通,一展绝学。大赛由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信阳市群众艺术馆、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信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各县区民协协办。

       “七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具有“祈福许愿”“乞求巧艺”等传统文化内涵。巧手大赛可谓应景之举,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为深入开展非遗保护传承,挖掘和合理利用信阳地域非遗资源,弘扬“传统工匠精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弘扬传统文化·彰显时代精神”信阳巧手大赛,汇集全市优秀非遗传承人和民间文艺人才,进行传统技艺比赛,通过大练兵大比武,实现以赛促学和人才发掘。
       本次大赛,有“大美在民间”的烙画、版画等民间绘画艺术;有“镂空艺术 花样乾坤”的剪纸艺术,有“千针万线夺天工”刺绣艺术,有“巧工塑艺”的核雕、叶雕、泥塑等雕塑艺术,还有“美从画中来”的年画艺术和“传承创新 融入日常”的皮影、渔鼓创新艺术等。参赛的选手有民间艺人、小学教师、大学专家以及机关工作人员,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70多岁,他们的都是信阳传统工艺的顶尖代表,引领信阳手工艺的发展。比赛评出“信阳民艺巧手”10名、“信阳手艺人”20名、“优秀奖”16名。
     





       近年来,信阳市叫响“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狠抓民艺人才孵化,大力培育“信阳巧手”,研培比赛展示多,比学赶超技艺精。人才出来了,产品上去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绵绵不绝,地方文化文脉久久赓续。
 
 
获奖名单
 
信阳民艺巧手(10名
方德春(皮影雕刻) 朝晨(版画)       解修学(编织)
方德英(布艺)   杨义红(船家女红) 柴东升(葫芦烙画)尹小红(剪纸)   詹东升(烙画)     牛丽薇(叶雕)
张  钦(竹雕)
 
信阳手艺人(20名
孟照东(皮影雕刻) 刘汉杰(木雕)   王传建(木雕)
史彩云(烙画)      彭邦廉(剪纸)  刘  娟(葫芦烙画)
张  曼(雕刻)     庸  琳(布艺)  胡友荣(刺绣)
赵西林(雕刻)     李威威(木雕)   潘宜辉(葫芦烙画)
秦俊英(葫芦烙画) 李格辉(剪纸)  杨得鸿(剪纸)
李德国(烙画)    万建军(木雕版画)王  林(泥塑)
赵新华(十字绣)   李  昊(叶雕)
 
优秀奖(16名
程晋学(竹编)  金起艺(竹编)  杨春艳(烙画)
李柏成(烙画)  尉开坤(剪纸)   岳德云(剪纸)
洪  美(剪纸)  高本功(剪纸)  李顺霞(剪纸)
张荣华(剪纸)  罗荣华(剪纸)  赵会萍(剪纸)
谢玉娇(剪纸)  刘志千(皮影雕刻) 雷平(渔鼓)
余品林(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