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文明旅游工作成效好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03:20:13



       今年以来,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紧紧围绕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明旅游工作,认真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为“河南加分”、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彩,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抓好工作谋划。筹备召开了2020年全市第一次文明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以来文明旅游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对今年旅游行业创建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联合市委文明办下发了《关于开展“文明旅游”系列评选活动的通知》,启动“最美游客”“最美导游员(讲解员)”“最美服务员”及“文明旅游工作先进单位”评选活动,树立文明旅游标杆。
       二是优化发展环境。组织开展了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办理了25家旅行社的暂退手续,暂退金额332万元;依法落实好疫情期间导游人员权益保护等相关规定,确保导游队伍稳定。全市旅行社企业依法履行劳动合同义务,无非因法定事由提前解除与导游签订的劳动合同的现象;购置了电子导游证制作设备,电子导游证换发工作有序开展;协调落实旅游企业奖补资金363万元,目前已全部奖补到位。
       三是创新活动载体。通过信阳日报、“信用信阳”等公布2019 年第二批诚信建设“红榜”单位2家,与市发改委等实施联合奖励,树立诚信建设标杆。相继在南湾湖、郝堂村、鸡公山等开展了“文明旅游 清洁家园”文明旅游进景区活动、“5·19”中国日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文明旅游‘粽’享健康”进景区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普及文明旅游理念,共建共享良好旅游环境。
       四是营造文明氛围。通过“云学习”,组织全市旅行社企业负责人和专兼职导游认真学习《河南省旅游条例》中文明旅游条款,抓好贯彻落实。组织开展了“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文明用餐公益广告刊登设置工作,联合信阳日报、信阳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在清明、“五一”、中国旅游日、端午节等节点,做好文明旅游正面宣传与反面曝光;每逢节假日,通过局官微、信阳日报等渠道提前发布文明旅游温馨提示,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安全出行,营造了良好的文明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