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创新技术手段 探索“互联网+监管”新模式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8-30 12:07:09



为进一步提升文化执法监管效能,不断降低监管成本,提高发现违法违规线索能力,同时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
       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推进全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智慧监管平台建设的通知》精神和“扫黄打非”工作需要,市文化市场行政综合执法支队经充分考察,积极筹措资金,于2021年12月份筹建了“信阳市文化市场智慧监管平台”(“扫黄打非”信息指挥中心)。

       该平台集远程监控、报警处理、信息指挥等多项功能于一身,截至目前,已实现我市中心城区150余家文化场所的的远程监管,有效提升了支队执法人员非现场办案能力,大大提高了市场监管工作效率。今年1月份和3月份,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我市也出现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我市文化娱乐场所全部暂停营业,支队充分发挥“智慧监管平台”远程监管优势,采取视频巡查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实现了辖区内经营场所的疫情监管。

       下一步,支队将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深入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不断优化各项功能,扎实推进文化市场经营单位接入工作,力争早日实现远程监管全覆盖,为我市文化市场秩序安全、规范、和谐、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