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豫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罗山非遗项目尽显独特魅力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9-23 06:21:02



 2022年9月23日,依托中国农民丰收节罗山县庆祝活动,豫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在何家冲学院成功举办,代表罗山地域特色的竹编、猪油馍、针织、皮影雕刻、烙画、土陶等传统非遗项目在此次活动中进行了集中展示,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场面十分热闹。

       地处河南南部、大别山北麓、淮河南岸的罗山,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蕴藏着包括音乐、舞蹈、戏曲、曲艺、皮影、剪纸、绘画、美食、雕刻、刺绣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目前,罗山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项,省级1项,市级7项,县级92项。为更好地展示罗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罗山县文广旅局局长罗志明更是当起了解说员,主动为现场的领导以及观众介绍这些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流程、细节以及代表的文化内涵,让大家对罗山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

       在豫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的活动现场,来往的宾客更是过足了手瘾,亲自体验猪油馍、土陶、剪纸等非遗项目的制作过程,对罗山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高超技艺赞不绝口。

       本次豫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通过图片文字、实物展示、手工体验等多元表现方式,唤醒人们的非遗记忆,将罗山非遗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也让罗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舞台“闪闪发光”,尽显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