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创新发展模式 增添乡村“亮色”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01 03:08:32



浉河区文广旅局围绕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盘活资源、创新模式,不断探索浉河乡村文旅产业发展新路径,为美丽乡村幸福“加码”。
       一是打造特色品牌,坚持差异化发展。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原则培育旅游业态,围绕“茶旅融合”“红色旅游”“农耕文化”“多彩田园”“湖畔人家”等建设主题,着力打造各具特色、差异发展的旅游乡村。如东双河镇杜河村、董家河镇河口村依托灵龙湖、五曲峡等A级景区大力发展观光度假游;柳林乡柳林村、董家河镇黄龙寺村依托红二十五军长征旧址、新四军五师旧址群等大力发展红色研学游;十三里桥乡学堂岗村、何湾村依托城乡结合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农事体验游;浉河港镇郝家冲村、董家河镇车云山村依托深厚的茶文化底蕴和万亩茶园优势,大力发展茶旅品鉴游;董家河镇楼畈村依托田园综合体和家庭农场,大力发展亲子休闲游等,让游客感受多彩旅游体验。今年以来,已接待游客40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44亿元,“多业态+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的生机与活力正在凸显。
       二是创新平台思维,坚持市场化开发。按照“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市场运作”的思路,探索创新开发模式,推动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探索“国有公司+村集体经济+企业运营”模式,利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衔接资金,与国有平台公司合作建设何家寨露营基地项目、嘢有茶主题民宿项目,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有效促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农民群众经济收入。其中,何家寨露营基地扶贫项目资产收益分配将使全区175个行政村收益,使“美丽风景”转换成“美丽经济”。
      三是丰富宣传载体,坚持多元化营销。在线上,依托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和服务打包上“云”,有效聚合各类资源,提高乡村旅游服务、管理、营销、体验智能化水平。在线下,与新华社合作继续推进“六十万米高空看大别山”、“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坐着高铁游大别山”宣传活动,新版浉河文旅宣传片广受好评。与人民网合作,配合开展美好生活看信阳民宿拍摄项目,放大节旅消费效应,举办美好生活季启动暨鸡公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揭牌仪式,推介浉河、南湾、鸡公山的文旅产品和优惠活动,备足文旅“大餐”。通过新媒体、自媒体造势宣传,引流导流,充分挖掘、释放乡村旅游发展潜力,让游客在途径浉河中行走河南、读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