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文广旅局积极稳妥推进文旅领域信用建设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07 05:07:53



2022年,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进一步强化“互联网+监管”、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平台的应用,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与自建平台“信阳市文化市场智慧监管平台”(信阳市“扫黄打非”信息指挥中心)实时对接,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信息互通共享,执法办案结果与信用体系建设相衔接。
       一是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管”模式。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经充分考察,积极筹措资金,于2021年12月筹建了“信阳市文化市场智慧监管平台”(信阳市“扫黄打非”信息指挥中心)。该平台集远程监控、报警处理、信息指挥等多项功能于一身,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发挥远程监管的优势,采取视频巡查和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我市中心城区150余家文化经营场所的全覆盖监管。同时利用文网卫士“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统一监管系统服务平台”,实时在线远程监控市辖区内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歌舞娱乐场所,并成功办理一起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案。通过运用大数据监测分析等非现场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
       二是推行“双随机+信用分类”监管方式。市支队以日常监管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本年度执法检查工作,按照《关于印发信阳市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录入文化市场主体库和执法人员库,完成本部门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抽查活动,实现监管效能最大化、监管成本最优化、市场干扰最小化。大力推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分级分类监管,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分为A(信用为优)、B(信用为良)、C(信用一般)、D(信用为差)四个等级;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和频次。实现守法诚信企业“无事不扰”,违法失信企业“寸步难行”,进一步提升监管精准度和靶向性。
       三是严格落实信用信息公示和信息共享应用制度。市文广旅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及时录入双随机抽查结果,切实做到“双随机、一公开”。同时,行政执法检查数据和行政处罚情况依法及时在“河南‘互联网+监管’平台”、信用信阳公示平台和市文广旅局官方网站等平台予以公示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保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下一步,市文广旅局将继续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的原则,将企业信用监管结果信息作为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的重要依据,针对不同信用风险、信用水平的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文旅市场经营秩序,促进信阳市文旅市场信用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