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研学旅行体系建设 措施实 推进稳 成效好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11-08 11:43:19



日前,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信阳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下发文件,认定信阳假日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单位为全市首批研学旅行专业服务机构。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动融入全省研学旅行发展布局,全面实施“1335”工作布局,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进全市研学旅行社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进一步了擦亮“美好生活、研学信阳”品牌。
       一是加强总体谋划。认真贯彻落实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信阳市加快推进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与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市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工作进行总体谋划,明确年度研学旅行营(基)地、专业服务机构、精品课程、人才队伍等研学旅行体系建设重点要素目标任务,细化保障措施,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
       二是提供智力支撑。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研究出台了《信阳市研学旅行专业服务机构申报认定和管理细则(试行)》,组建了信阳市研学旅行专业服务机构申请认定和管理专家,人员由高校专业教师、研学旅行企业负责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等组成,为稳步推进信阳市研学旅行营(基)地、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的评定、挂牌工作,加快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三是打造特色品牌。依托全市丰富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山水园林等资源,积极发展研学旅行营(基)地,推动研学旅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市研学旅行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近年来,信阳文新茶村、鸡公山国际艺术区、罗山县红二十五军长征出发地何家冲、光山县钟鼓楼儿童自然教育亲子乐园、商城县金刚台西河研学旅行基地、新县大别山露营公园等一大批特色鲜明、设施完善的研学旅行营(地)相继建成运营,开发研学课程数量396节,获省级精品(特色)课程16节,叫响了信阳研学旅行品牌。
       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体育局联合成立了信阳市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动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工作。依据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协调市财政对成功创建市级(含)以上研学旅行营(基)地等相关项目给予相应的一次性奖励。组织开展了2022年河南省研学旅行奖补资金申报工作,我市7家研学旅行企业获得省文化和旅游厅奖补资金4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