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新县发展“夜游经济”拓展旅游产业链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01 08:21:14



今年以来,新县抢抓夜间旅游需求旺盛发展趋势,盘活夜间旅游资源,挖掘夜间经济潜力,建立“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夜游经济”市场。“夜游新县”正日渐成为继全域游新县之后的旅游“新IP”。1—10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89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8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1.3%、2.5%。夜间消费占旅游总收入26.5%。
       一是优化夜游服务。完善“夜经济”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重点围绕“夜游经济”繁荣的登山步道出入口、县城周边景区点、民俗文化街区等区域,优化现有公交线路,开通夜班公交,加密班次,方便游客出行。实施“点靓红城”亮化工程,打造十里小潢河滨水景观带,延长灯光照明时间至凌晨2点。重点培育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游经济项目,推动核心商圈延长营业时间,大别山美食街、长潭二街特色餐饮街区、北纬31度旅游商品购物店等门店企业提供“不打烊”服务,全时段满足游客和群众需求。统筹公安、卫健、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成立夜游市场工作专班,开展夜间市场秩序整治行动,确保夜市安全有序。
       二是打造特色街区。实施鄂豫皖红色首府街区改造提升、小潢河综合治理项目,鼓励发展夜游、夜观、夜宵、夜玩、夜购等各类新兴业态,建成以灯光、市集、游艺、美食为要素的全新的夜游体验,“夜经济”已成为拉动旅游消费的新增长点。在乡村,在田铺大塆、西河湾和丁李湾实施夜间灯光提升项目,在各乡村旅游点组织开展夜间民俗文化表演,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大亮点,赢得游客一致点赞。
       三是丰富文化体验。依托本地独特民俗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文化合作社,支持民间文艺团队开展夜间文化演艺活动,突出小城休闲游览功能,讲好“新县故事”,推动夜游深层次文化体验。在县城大中型居民区划定“小剧场”演艺区域20处,限定夜间时段开放,依托县文化馆演艺队、老干部文艺队、民间文化爱好者等文艺群体,常态化开展唱红歌、地灯戏、皮影戏、玩旱船等文化表演活动,突出“红色+”“民俗+”文化品牌,丰富夜游特色内涵。
       四是激发消费活力。抓住晚上6点至10点“黄金四小时”夜间消费高峰时段,指导夜市落实管理主体、实施商户自治,支持特色小店开展“外摆位”经营。借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培育夜间“网红经济”,做强“直播带货”“地摊经济”,举办“夜醉美”“多彩夜红城”等主题文创大赛,推广“新县味”网红产品。截至目前,已培养“山野魁哥”“黄小黄”等新县本土网红40名,粉丝均超过5万人,带动销售黑猪肉、葛根粉、土蜂蜜等土特产94款,日均营业额突破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