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革命文物、红色资源与大别山精神”研讨会在我市举办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12-16 03:02:21



2022年12月16日,由信阳市文广旅局、信阳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的“革命文物、红色资源与大别山精神”研讨会在我市举办,河南省文物局革命文物处处长张永俊、市文广旅局领导晋振方参加会议,来自河南、江西、湖北、安徽、陕西、山东、四川、辽宁、江苏、浙江、广东、重庆、福建、贵州、新疆等地近60位专家开展交流研讨,分享研究成果。因疫情原因,研讨会采取线上方式召开。
       来自郑州大学、安徽大学、信阳师范学院、信阳市委党校、鄂豫皖革命纪念馆等7位专家作主旨发言,15个省市有关高校提交的学术论文39篇在小组发言中研讨评议,讨论发言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革命文物、红色资源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大别山精神等革命精神的弘扬和传承、红色资源促进乡村振兴、红色资源立法、文旅融合、跨区域协同合作等课题展开,对于加快推进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规划,提升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学术研究水平,构建跨区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信阳是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核心区域,据我市专项调查,仅信阳的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就有近1000处,且类型齐全、数量众多、序列完整、等级较高、内涵丰富,铸就了“28年红旗不倒”的历史丰碑,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别山精神。近年来,信阳市文广旅局十分重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科研基础性工作和创新性研究工作,在文物调查认定、《信阳市红色资源保护条例》起草调研、文物建筑保护修缮、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三年行动计划编制等方面,加强与有关高校、研究机构的协同合作,先后组织或参加了鄂豫皖三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研讨会、鄂豫皖三省举办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优秀讲解案例交流推介活动、“红色文物说”鄂豫皖三省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优秀讲解推介活动等业务活动,在被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和地方史志研究室、省文物局命名为第一批8家河南省革命文物协同研究基地中,我市信阳师范学院、鄂豫皖革命纪念馆名列其中,切实扛起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时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