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汪家拳参加首届河南省传统武术文化展演

来源:信阳市文广旅局 发布时间:2023-10-23 08:45:56



10月22日,第二届“惠民文化节”——河南省首届传统武术文化展演活动在登封市嵩山少林景区举行。来自全省15个地市的31支代表队的461名传统武术爱好者、非遗传承人齐聚嵩山少林,参加集中展演活动。信阳市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汪家拳参加展演。

884c4ad63acfa1bd3812d07f9b20cad9d57ec7d64e1b7697ae3cacb92f2b9af7

汪家拳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汪法宝大显身手,纵身入台,掌如来风,身似流星。腾挪转身间虎啸生风,呼吸吐纳时喊声震天,观众们目不转睛,大呼叫好。汪法宝着实打出了豫南武术的精气神。

575ef8594e71eeec398662a5beb32fd6

位于信阳市西部的董家河镇楼畈村,山明水秀,民风淳朴。汪氏族人生于兹,长于兹,他们一边在农事坚持勤耕细作,一边在农闲之时传习拳术。1938年,汪家拳传人汪家魁带领汪氏族人参加抗日斗争,在信阳西部尖山一带依托炮楼建立根据地,奋勇反抗日寇侵略,坚持作战长达7年,可谓满门忠烈。汪氏族人将水网稻田当作练武场,把山路田埂当作修拳路,在农事劳作生产中领悟自然道法,不断演练并进化拳术动作,多年来延续着文武兼修。

17c2a147c8377efd2ce56453f86bdc94

汪家拳作为信阳唯一本土武术,源自明末清初,文脉延绵不绝,被汪氏族人传承至今。为保护传承汪家拳武术遗产,汪家拳守护者们成立了汪家拳研究会,实施汪家拳保护行动,建设汪家拳传习所,挖掘整理出汪家拳习练歌诀,创作《汪家拳之歌》歌曲,举办公益性培训,至今已培训学员8000余人次。此外,汪家拳研究会还和大中小学合作,在信阳学院和董家河镇中心校开展汪家拳校园传习活动。从星火到燎原,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到传承队伍中,从乡野到城市,汪家拳不断赢得社会各界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