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潢川幼儿师范学校着力开展非遗保护传承工作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0-10-30 01:02:12



       10月20日,潢川幼儿师范学校举办“信阳非遗研究中心”授牌仪式,信阳市文广旅局公共文化科科长刘义俊、潢川幼师艺术科科长刘方以及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授牌仪式。
        2019年以来,潢川幼儿师范学校抢抓学校升级的契机,发挥上专业人才汇集的优势,利用自身艺术教育的专长,积极开展非遗理论研究,深入推进非遗校园传承,将非遗传承人请进校园,开设民歌工作室,举办大鼓书实践教学活动,先后举办信阳民歌座谈会、花鼓戏传承、大鼓书艺人进校园等非遗实践活动,非遗校园传承已经成为潢师一项常态化的教学。
        刘方说: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传承和创新发展,将其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作为一所师范类高校,教书育人传道是我们的天职所在,地方院校在弘扬优秀传统,传承地方文脉上理应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将以“信阳市非物质文化研究中心”的设立为新起点,在市文广旅旅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展信阳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保护与传承,再创佳绩。”
        仪式结束后,学校紧接着开展大鼓书艺人张锡辉的实践教学活动。活动将持续五天,张锡辉老师从豫南大鼓书的历史起源、艺术特点、表演技巧等方面,理论与实践结合,口传身授,让学生在校园学习传统乡土文化,感受非遗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