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传承非遗文化 让非遗“活”起来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1-19 04:47:19



      浉河区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古称“申国”、“申城”、“申州”、“义阳”,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2000多年来,中原文化和楚文化在这里融汇交织,豫风楚韵,多姿多彩。近年来,浉河区文旅局不断深入挖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的茶文化资源,使古老文化在传承创新中焕发活力,续写浉河文化自信,如今正以年轻人易于接受、乐于参与的方式,借助日益完善的保护发展政策逐梦前行。
       传承好非遗文化。通过挖掘和培养非遗传承人,申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信阳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传习所及社会传承基地等方式,给予非遗传承团队有效的保护措施和鼓励政策,让非遗资源在交流、展演、提升的过程中得到“活态传承”;与传统节日、文化旅游节庆活动相结合,对非遗项目进行集中展示,吸引游客前来参观;与非遗展馆相结合,打造非遗旅游精品线路;与旅游景区合作,将部分观赏性比较强的非遗项目搬到旅游景区,作为景区游玩观赏项目之一。2020年浉河区茶博物馆成功争取到省级非遗保护专项资金15万元;挂牌成立区级义阳吹打乐传习所;联合浉河区扶贫办围绕国家级非遗项目信阳毛尖制作技艺设立了第一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讲好非遗文化故事。借助新的传播媒介和途径,如抖音、今日头条、在线直播等新媒体,多元呈现非遗资源的文化精髓,充分展现顺应时代的文化内涵,在传承中延续传统风貌。2020年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开展非遗宣传线上活动,向市民普及非遗知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如今,抖音短视频已经成为最大的非遗传播平台,借助短视频这股东风,将浉河的非遗项目在全网铺开,吸引了更多游客前来浉河感受非遗文化,带动了旅游高速发展。
       做好“非遗+”新模式。深挖本地文化、技艺、手艺等非遗项目,探索非遗项目与绿水青山的有机结合,在传承保护好传统文化、丰富旅游内涵的同时,充分利用好非遗、生态、旅游资源,让非遗、绿水青山成为经济增长点;探索以“产”养“遗”,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与社会价值创造有机融合,让更多非遗资源被人们所获知、所认可、所喜爱,增强非遗资源生机活力。文新茶叶、何景明茶叶等公司参加“非遗电商节”,入驻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打通线上和线下销售渠道,帮助销售非遗传统手工信阳毛尖茶;辖区企业择优选送6件非遗伴手礼参加“老家河南·豫见信阳”信阳市首届十佳伴手礼评选等活动。
       2020年底,浉河区现有国家、省、市、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已增加至175项,区级以上非遗传承人已达95名,已建成14个非遗展示馆、非遗传习所、社会传承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