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以武育人 报效国家 信阳市举办汪家拳2021年传习年会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10:02:10



      4月3日上午,信阳市在汪家拳传习所举办汪家拳传习年会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接牌仪式。活动由董家河镇政府主办、汪家拳传习所承办。500多位汪氏宗亲及信阳学院、信阳市文广旅局、浉河区董家河镇党委、信阳市武术家协会等有关部门代表参加年会活动。

   
       舞台上,汪氏宗亲少年队和信阳学院代表队纷纷出列,喊声震天响偔云霄,腾挪转身虎啸生风,汪法勋、汪兴权、汪鹏等老中青传承人各显身手,惊如飞凫,飘若神龙,脚底有生尘,手可摘星辰。汪法宝手提汪家枪,枪出如龙乾坤撼动,一啸破苍穹,长枪刺破云霞。观众们雨中驻足,目不转睛,好呼过瘾,孩子们跃跃欲试。应邀武术专家黄希锐和张继华现场展演了太极拳和长穗剑,汪家拳与其他武术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汪家拳作为信阳本土武术,源自明末清初,故事传奇,文脉延续不绝,被汪氏族人传承至今。位于信阳市西部的董家河镇楼畈村,山葱郁,水秀丽,茶氤氲,汪氏族人生于兹,长于兹,将水网稻田当做练武场,将山路田埂当做修拳路,从山山水水中吸收天地正气,在农业劳作生产中领悟自然道法,提炼拳术动作,用武术强身健体,保家卫国,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
       吐故又纳新,老树发新芽。今天的汪家拳为顺应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需要,摒弃单靠“血缘传承”“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等狭隘的传承理念,敞开怀抱,面向社会,走进高校,吸纳广大爱好者。在信阳学院,有二百多位学生成立汪家拳社团,在传承人的指导下,练习汪家拳,常练不辍。同时,汪家拳与其他传统武术交流互动,传承人积极参加各类武术赛事活动,取长补短,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
       以武育人展新风,扶危济困暖宗亲。近十年来,汪氏宗亲以汪家拳为纽带,团结广大宗亲,先后捐资600多万元建成汪家拳传习所,开办公益性传承培训班10多期,培养了青少年传承人200多人。同时,加强对贫困群体的救助和青少年教育的支持,本届传习年会,汪氏宗亲会启动新的资助标准:从2021年起,开始考入985、211或双一流大学的汪氏子弟每人奖励6000元,考入信阳高级中学的每人奖励1200元。
       “我们汪家拳传习所将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感党恩,报国家,弘扬社会正能量,养好武术精气神,着力打造为汪氏宗亲的精神家园,积极开展汪家拳传承、武术交流、宗亲联谊等活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厚植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以文化人,以武育人,奋发图强,报效国家,带领乡亲们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汪家拳传习所负责人汪法亮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