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五一”小长假文明出游温馨提示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0-04-22 03:12:33



       “五一”小长假将至,今年假期5天时间,将会出现一个旅游高峰。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醒广大市民游客:“五一”出游要加强疫情防控,注意安排防范,做到文明出游、理性消费,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满意”的旅游环境。
       一是加强疫情防控。“五一”期间出游的市民游客出行前应先健康评估,了解旅游目的地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和景区场馆开放、预约等情况,合理安排出游行程。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当地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不适症状,要及时到指定医院就诊。在全球疫情形势下,不建议出国游。
       二是注意安全防范。广大市民游客要提高安全意识,乘坐旅游大巴或自驾出游要系好安全带;到景区游玩要注意警示标语提示,不去无防护设施的危险地段;就餐要选择到正规资质的餐饮场所,做好个人防护;购物时要注意妥善放置衣物和提包,防止被扒窃和拎包;手机、手提电脑等物品要随身携带。
    三是认准企业资质。旅行社目前放开了省内组团业务。选择参团旅游的市民游客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查看《工商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核实旅行社经营范围。出游前要详细阅读并签订旅游合同,在合同中要注明相关事项;不要跟随无旅游资质的徒步、户外等俱乐部出游,不要参加非旅行社发布的微信、QQ等旅游活动。要警惕以“赠送”、“低价”等为卖点的宣传招徕,避免“低团费”、“零负团费”消费陷阱。
       四是理性购物消费。旅游购物时应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较大商场,正确对待推销人员推荐,购买土特产、纪念品时要三思而行,积极听取导游和其他游客的善意提示,理性购买,慎防“老乡店”陷阱。购买贵重物品,如手表、金银饰品、玉器珠宝等时要慎重,要看清产品介绍,购买后要索取正式发票。
       五是做到文明出游。要树立文明旅游、理性消费的意识,自觉遵守《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等文明行为规范,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避免因文化差异而导致的“不文明”行为,争做文明的旅游者。
       六是依法维护权益。行程中发生服务质量纠纷,游客可以依照合同及有关约定,及时进行沟通协商,对旅行社提出的合理补救措施予以配合。如协商不果,可以向当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投诉,也可以向所在地旅游投诉管理部门投诉。切勿以不登机、不退房等过激行为来扩大事态,影响损害其他游客和社会利益,将会加大自身损失。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旅游投诉电话:0376-6366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