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布中秋节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2:50:11



      “中秋节”小长假将至。为了营造安全、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进一步做实做细假日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醒广大游客外出旅游要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做到安全出行、文明旅游。
       关注疫情防控信息。出游期间要密切关注各地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风险提示,提前准备好“健康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自觉接受体温监测、健康码查验等防控措施,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做到“无预约、不出游”。充分理解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共同营造和谐、健康、安全的旅游环境。
       合理安排游览行程。关注文化旅游、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发布的出行提示,谨慎前往交通、气候条件不利的旅游目地,合理规划出游线路,尽量避开热门景点和出行高峰时段,错时错峰出行。要遵守提示提醒,不在“网红”地任性打卡拍照,从事危及自身以及他人人身安全的活动。
       选择正规旅游企业。选择有经营资质的旅行社、宾馆饭店、游乐场所和有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参团旅游时,与旅行社签订正规合同并索取发票、行程单,明确约定旅游行程及自费项目等,保留购物小票。警惕通过微信、QQ群、论坛等渠道组织的旅游活动,防范以“免费旅游”“低价旅游”等为诱饵欺骗游客。
       践行文明旅游理念。遵守《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树立文明出游意识,在旅游活动中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遵守公共秩序,文明排队; 保护文物古迹,不在文物古迹上涂刻,拍照摄像遵守规定;不长时间占用公共设施,尊重服务人员的劳动,尊重各地风俗习惯。
       合理合法维护权益。在路途中发生旅游纠纷时,及时与导游或旅行社协调沟通,也可向当地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反映情况。如协商未果,应妥善保存证据,在投诉时效内(合同结束后90天内)进行投诉,也可拨打全国旅游监管服务热线12301进行投诉,涉及文化经营活动投诉拨打12318。请广大游客合理合法维权,切忌采取过度维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