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河南信阳:非遗传承新添5位技能大师和技术能手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9-18 04:13:07



       2021年9月13日,记者从河南省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2021年信阳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第五届信阳市技术能手”已公布,3位非遗传承人成功申报“2021年信阳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位非遗传承人被评为“第五届信阳市技术能手”。
       据了解,此次成功申报“2021年信阳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是信阳毛尖茶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周祖宏、烙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詹东升和茶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静。被评为“第五届信阳市技术能手”的分别是商城炖菜烹饪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泽林和金刚碧绿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杨耀博。
       年近七旬的周祖宏17岁开始制茶,早在30年前,就已是闻名周边的炒茶能手、技术指导,近年,积极参加各级茶事活动,担当各类炒茶大赛评委。詹东升自1980年从事烙画创作,从木板到宣纸,再到丝绢,不断锤炼技艺,形成独有风格,长期在信阳职业技术学院和信阳特殊教育学校义务教学,撒播爱心,传承技艺。杨静研习茶艺十余年,熟练掌握乌龙、绿茶、红茶以及宋代点茶法等各式茶艺,积极参与组建行业协会,弘扬茶艺生活美学,深入大中小学,举办茶艺公开课,点燃青少年对茶文化的热爱。刘泽林是二级中式烹饪师,传习烹饪技艺30余年,曾参与商城老鸭汤等名品炖菜烹饪技艺河南地方标准的制订,注重烹饪技术创新,积极开展授徒传艺活动,先后培养了50多名传承人。杨耀博是中级评茶员、高级茶艺师,曾荣获“商城县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带领金刚碧绿茶业有限公司走品牌化路线,倡导“公司+合作社+基地+茶农”的模式。
       “这几位非遗传承人在各自领域秉持工匠精神,精益求精,授徒传艺,发挥了示范引领和带头作用。”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信阳市积极构建非遗传承人360°立体化支持系统,广大非遗传承人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尽展才华,发挥出显著的“头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