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全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暨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在新县召开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0-04-28 11:19:52



       4月25日下午,全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暨安全生产工作现场会在新县召开。与会代表实地观摩了新县大别山民宿学院、水塝院子民宿、田铺大湾游客中心和田铺大湾景区,会议传达了全省文化旅游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新县文广旅体局、鸡公山管理区文旅局、锦江国际大酒店、光山钟鼓楼儿童乐园项目的负责同志不同侧重地介绍了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经验做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方忠贵介绍了会议召开背景,结合国家、省市有关精神,围绕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作了总体安排部署。

 
       会议通报了我市文旅行业复工复产总体情况,指出文旅行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以崭新面貌、高质量产品和更加优质服务满足广大公众消费需求,对唤醒城市活力,助燃消费热情,拉动经济引擎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要千方百计稳企业,全面梳理、认真研读、用好用活各级各类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优惠举措,借助金融支持工具深化金融合作,解决资金难题。要全力以赴抓项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国家规划在信阳叠加的重大机遇和疫情期间各级各部门支持旅游发展机遇期,挖掘优势资源,超前谋划项目,加快重大项目实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要时不我待推转型,全面体检、查漏补缺,借机助推行业发展方式、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服务方式的转型升级,加强市场和营销的研究,强化科技的应用,加强研发升级更具市场竞争力的旅游产品,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核心IP,着力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努力实现浴火重生、脱胎换骨。
       会议结合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全面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强调坚决抓好重点领域管控,加强公共文化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各级公共文化场馆坚持闭馆不闭服务、勤练内功、谋划工作同时重点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梳理和整治,防在源头、除患务尽,文化娱乐场所在全面复工复产前必须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大检查。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推动科技手段在文物安全防范中的广泛运用,全面强化安全防护基础和标准化建设,开展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加强文物犯罪执法力度。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应筑牢安全播出技术保障防线,加强设施设备检修和维护,完善安全播出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日常巡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注重营造安全旅游环境,景区限量开放的原则不能变,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所有A级旅游景区情防控期间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突出“四个重点”,结合“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之际,及时发布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管理措施、疫情防控指南和森林防火知识等信息,旅游景区要在关键地点增配人员和设备,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防止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局部扎堆拥挤现象,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
       会议要求,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必须层层压实监管责任,要强化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认真落实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和行业平稳有序
       市文广旅(体)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县区、管理区文广旅局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景区、星级饭店和重点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截至4月25日,全市45家A级旅游景区(含固始县4家)开放32家,开放率72%,暂不具备开放条件的A级旅游景区11家(属博物馆、纪念馆等封闭式场所景区),占24%,未开放景区2家,占4%;全市23家星级饭店,复工复产22家,复工率为95.65%,平均出租率19.38%;登记营业民宿为235家,开业61家,开业率25.96%,平均出租率18.88%;旅行社36家法人社、24家分社、121家门市部,已有4家法人社、3家分社、16家门市部复工;全市776家网吧、194家娱乐场所和169家民营演出表演团体均未复工复产,26家艺术品经营单位复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