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炖菜之乡迎盛事 “美丽中国茶乡行•食在茶乡”商城县分赛区活动举行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5-05 09:23:59



     4月29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美丽中国茶乡行•食在茶乡”商城县分赛区活动举行。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庆,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高永革,河南省茶叶协会会长洪克森,信阳市副市长胡亚才,商城县县长周哲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此次活动还邀请安徽省部分产茶大县相关负责人参加。开幕式由商城县委副书记裴军主持。
      据悉,与会领导和嘉宾还于4月28日,在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商城县委书记李高岭的带领下到商城县其鹏茶厂观看手工制茶现场和茶园美景,并在观景台欣赏茶艺表演。
      开幕式上,王庆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商城县积极推动茶业标准化工作,以标准化推动产业发展。2018年,商城县向中国茶叶流通协会申请制定“商城高山茶”团体标准并于2020年通过专家审查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发布。2020年12月1日,该标准正式实施,有力地支撑了商城茶产业发展的行稳致远。与此同时,商城县利用生态优势,大力推动茶旅融合。此次“美丽中国茶乡行·食在茶乡”商城县展示区活动就是商城提升茶旅融合的重要举措。相信商城能在本次活动中完美地呈现地道的茶乡美食特色,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来到商城,品美食、饮好茶。
      高永革、胡亚才分别代表河南省农业农村部门、信阳市政府讲话,对此次活动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
      开幕式上,周哲代表此次活动承办方致欢迎词。他介绍,商城地理环境优越,物产资源丰饶,盛产绿色纯天然、无污染农副产品,特别是生长在海拔500米以上的商城高山茶以其芽头大、汤色清、味道浓、耐冲泡的特点受人喜爱,是信阳毛尖茶中珍品。商城县的饮食文化独特,被命名为“中国炖菜之乡”,有“品商城炖菜食皇家宴席”之称。
      他表示,本次“美丽中国茶乡行·食在茶乡”商城县展示区活动就是以“游览高山茶园,体验手工制茶;品尝商城炖菜,感受非遗盛宴”为主题。希望大家在商城期间,多走走多看看,亲身体验商城独特的饮食文化,感受一下大别山北麓全域旅游目的地商城县的美丽风景。
      近年来,信阳市坚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促进茶、旅、文、康融合发展,使之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截至2020年底,信阳茶园面积达到215.3万亩,茶叶产量7.5万吨,总产值130多亿元。信阳毛尖公用品牌价值71.08亿,连续12年位居全国十大名茶前三位,信阳茶产业带动全市10万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作为信阳毛尖的主产地之一,商城县有茶园总面积20.8万亩,开采面积18.6万亩,产量460万公斤,综合产值18亿元,茶产业已成为该县富民强县、实现“两个更好”目标的特色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