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坚决制止旅游行业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12-07 11:15:26



      各县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鸡公山管理区旅游文化局、南湾湖风景区文化旅游局,市直各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行社: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根据《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实施意见》(信商字〔2021〕132 号)精神,现就坚决制止旅游行业餐饮浪费行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大力整治旅游行业餐饮浪费行为,切实遏制餐饮浪费现象,逐步在全市旅游行业构建起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协调一致、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推动在旅游行业形成勤俭节约、健康饮食的文明新风尚。
      二、工作目标
     (一)让“光盘行动”不断深入人心。在全市旅游行业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爱惜粮食、节俭用餐,不剩菜剩饭、不浪费粮食,让节俭用餐、理性用餐理念根植于心,着力形成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让“文明餐桌”成为全行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让“分餐分食”变成自觉行为。为积极应对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最大程度地降低就餐时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继续深入倡导和推行“分餐分食”制,有条件的单位倡导自助餐的分餐方式,就餐要做到使用“公筷公勺”用餐,不用私筷夹菜或为他人夹菜,自觉遂守用餐行为道德规范。
      (三)让“文明用餐”成为时代新风。加强宣传,强化公共道德建设,树立文明用餐新风,引导大家遵守用餐礼仪,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共同营造洁静、安全、礼让、和谐的就餐环境。
       三、工作范围
全市各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及等级农家乐、等级民宿等相关旅游企业。
       四、工作任务
      (一)强化宣传引导。积极引导各类旅游餐饮场所履行社会责任,在醒目位置设置宣传标语、提示牌、海报、显示屏等,开展“光盘行动”“打包行动”,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文明消费。导游员在导游带团过程中引导游客按需取餐,合理预定、规划团队餐,及时劝导、制止游客餐饮浪费行为。
      (二)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各种形式加强对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培训,自觉把勤位节约、艰苦奋斗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践行者,健康餐饮、文明生活的倡导者,传承美德、弘扬新风的推动者。
     (三)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引导全市星级饭店、A级景区、旅游度假区、民宿、农家乐等旅游场所转变经营理念,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引导科学合理设计莱单,调整菜品数量、份量,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推广分餐制、公勺公筷,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以及打包服务。建设主题餐厅,在餐厅装修、餐台安排、菜单设计、员工管理、服务流程等方面充分考虑厉行节约需要。旅行社团餐设计预定要充分考虑游客用餐习惯、用餐食量以及健康营养等要求,科学、合理制定团餐产品。大力开展绿色旅游饭店创建,发展绿色餐饮,建设绿色厨房,推进节能降耗,减少厨余垃圾。
      (四)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各级各类旅游行业协会作用,强化行业自律管理,制定发布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行规行约、服务规范,引导涉旅餐饮企业自觉抵制餐饮浪费行为。引导涉旅餐饮企业将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常态化工作,制定相关服务标准、工作流程和日常检查制度,纳入职工行为规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落实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厉行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二)强化协调联动。加强与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合力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建立起引导、监督和管理多措并举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建立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统计通报机制,及时曝光餐饮浪费行为。
      (三)强化检查指导。将反对餐饮浪费的内容纳入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度假区、民宿等行业认定或评定工作的重要考核指标,把推进文明餐饮消费方式、整治餐饮浪费行为与行业评先评优等结合起来。
 
 
                                                                                                         2021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