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携手信阳市教育体育局稳步推进全市研学旅行体系建设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07 10:35:30



日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体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落实“1335”工作布局,明确发展目标,细化工作举措,规范和引导研学旅行工作的组织与实施,促进研学旅行活动健康发展,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研学旅行体系,为塑造“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做出积极贡献。
   《通知》强调,要依托全市丰富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山水园林等资源,积极发展研学旅行营(基)地,推动研学旅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全市研学旅行特色化、差异化、品牌化发展。到2024 年底,全市要建成5家容纳600人以上的研学旅行营地,各级研学旅行基地达30家以上,培训研学指导老师 1000 人次以上,接待研学旅行人员 800 万人次以上,叫响“美好生活、研学信阳”品牌,打造全国研学旅行示范城市。
   《通知》指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教育体育局将成立信阳市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信阳市研学旅行服务机构评定与服务规范(试行)》等标准,组织开展信阳市研学旅行营(基)地、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的评定、挂牌工作,抓好研学指导老师队伍建设。对每年成功创建市级(含)以上研学旅行营(基)地的,入选每年全市优秀研学旅行企业、优秀研学旅行指导老师及研学旅行课程、精品线路评选活动的单位及个人,依据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信政〔2021〕23 号)精神,分别给予相应的一次性奖励。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文广旅局、教体局要发挥各自的平台优势,积极宣传中小学生开展研学旅行的重要意义、育人效果,及时宣传好典型、好主题、好案例,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将信阳市研学旅行产品和服务推向全省、全国,吸引不同地区、不同阶段学生赴信研学旅行,弘扬信阳市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充分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推动研学旅行工作创特色、有质量,擦亮“美好生活、研学信阳”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