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2022年端午假日文旅市场平稳有序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06 10:26:00



端午情浓,艾叶飘香。信阳市文旅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场发展,推动“白名单”制度等一揽子帮扶政策落地落细,持续打响“美好生活看信阳”品牌,发挥好促消费的主阵地、稳就业的生力军作用。假日3天,全市共接待游客136.74万人次,旅游收入6.33亿元;其中3个省旅游重点县新县、浉河区、商城县分别接待游客9.09万人次、18.2万人次和22.7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为0.66亿元、0.96亿元和1.42亿元,全市文旅市场总体趋势平稳有序。
   一、文旅活动精彩纷呈。节前,与抖音合作举办“#美好生活看信阳”抖音挑战赛,不断提升信阳品牌知名度;与人民网合作,围绕信阳美景、美食、美宿、文创产品进行深度宣传推广。假日期间,各地纷纷推出以赛龙舟、品粽子、着汉服、挂艾草、制香包等为主题的民俗游。信阳博物馆隆重举办“匠心传承 走进非遗”主题活动;市图书馆推出浓情端午“粽”享好书线上图书推荐和少儿优秀读物展等活动,让广大读者赞不绝口。浉河区金牛山举办“美好生活——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文化活动”;南湾湖风景区举办壬寅年端午茶会暨“南湾湖”杯少儿茶诗歌;鸡公山风景区推出“粽子宴”主题活动,并在消夏园及报晓峰悬挂了样式各异的风铃,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光山县举办“司马光小镇端午奇妙游”活动,小朋友们身着汉服阅读《离骚》、击鼓奏乐、包粽子,热闹非凡;息县在龙湖公园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赛龙舟主题活动;商城县逗街举办粽情逗街游园会活动,汉服群演、传统茶艺展示、投壶射礼、包粽子大赛、民俗演艺、艾草花艺DIY等纷纷隆重登场,吸引了广大游客眼球。
   二、自驾游、乡村游热度不减节日期间,家庭出游,城市近郊、特色乡村旅游备受青睐。光山县在朱楼村举办第一届端午节游园节,上演灯光秀和大型文艺演唱会,攒足了市场人气。金刚台西河、茗阳汤泉、金刚台猫儿峰、里罗城等景区景点的自驾游车队随处可见。十三里桥叶湾村,平桥区郝堂村、七桥村君临蓝莓基地,光山县斛山、砖桥万亩桃园,固始大别山农业艺术公社、观堂九冲碑生态园,商城县里汪桥七彩农林、潢川县七彩家庭农场等乡村水果采摘、农家休闲体验吸引了大量游客,游客们或兴致勃勃采摘时令水果,或亲子联动包粽子、尝农家菜,或手工体验农家作坊,戏水垂钓等多形式深入体验乡村农家游。以“观农景、赏农俗、品农味”为内容的乡村美食备受热捧,旅游消费增速明显。假日期间,木槿山岗、西河恋歌、水塝院子、枫杨树下、南王岗乡村会客厅、神山岭民宿集群等主要精品民宿点入住率接近80%,帅洼村、东岳客栈、草店村等精品民宿入住率超65%。
   三是文旅促消费形式不断创新。为了深入刺激文化旅游消费,降低疫情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影响,成立文化旅游消费促进工作专班,策划开展“信阳人游信阳”“河南人游信阳”等促进文旅消费政策,鼓励工会组织、金融机构、旅游企业发行文旅消费卡(券),实行景区门票优惠,开展重点景区营销推广活动,进一步引导和激发文化旅游消费潜力。与银联商务等沟通对接,通过“周周享优惠”和“天天秒杀”等形式,开展文旅促消费补贴活动。金刚台西河景区推出“峡谷漂流”项目、抖音直播促销活动;茗阳汤泉和石鼓山景区联动,开展门票减免及相关项目特价折扣活动,让广大游客赞不绝口。与省博物院共同推出的与信阳历史有关的考古盲盒、青玉人首蛇身饰棒棒糖等54件文创产品,其中以镇馆之宝文物为原型开发的国宝文创冰激凌一经推出便受追捧,销售一空。一批以环保布袋、棉麻抱枕、笔记本、卡套、U盘、马克杯、明信片、印章等为代表的各类文创产品在市图书馆依次排列,让广大读者爱不释手。
   四是假日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全市文广旅系统对端午节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高度重视,围绕疫情防控,及时开展集中整治。端午节期间,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大检查,组织文化场所和重点景区开展自查整改,指导各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预约、限量、分流等措施管控,严格落实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承载量的75%。假日期间,各地各单位文化旅游系统认真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送等制度,保证了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繁荣稳定、安全有序,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