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我市121处文保单位上线全省数字化监管平台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15 12:06:03



2022年6月11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全省文物保护单位数字化监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我市121处文保单位上线监管平台,为文物编织了一张科技“保护网”。全省文物保护单位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是近两年来全省文物系统规划实施的重点专项文物保护项目,该项目针对全省范围内省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进行空间位置及保护界线坐标数据采集,文保单位空间图形转换,精确文保单位“两线”范围,进行高分辨率影像数据采集后,搭建文保单位数字化监管平台。该平台能够在相应权限范围内为文保工作者提供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信息的采集、编辑、查询分析、统计、展示,进入围栏区域实时提醒、文物影响评估以及文保单位信息查询等功能,全面提高行政审批和安全执法的便捷性,实现文保管理和执法工作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实现对文保单位及相关信息全面、精准、智能的动态管理。
       项目自2019年启动以来,市、县(区)两级文物部门抽调近30名工作人员,积极配合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省文物建筑保护研究院、省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省测绘工程院等单位开展工作,在野外作业中严格按照省政府文件确定的保护范围,统一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到文保单位现场选点、测量采集数据,确保文保点范围坐标转换后准确无误,采集121处文保单位空间数据,完成文保单位保护区划认定书229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