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2-07-11 04:05:4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主任会议要求,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近日,信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结合“闪电1号”行动,重点检查了保险公司、售房公司、保健品、旅行社等营销中的零负团费旅游产品,以中老年人为主要目标群体的免费旅游、购物(会员)送旅游、旅游赠礼品等名义或者以俱乐部、康养活动等形式招徕旅游者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摸排了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等行为及诱导老年人“投资”“理财”等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在行动过程中,执法人员广泛发放《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单》等宣传材料,向广大市民普及宣传养老诈骗、非法集资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维权意识,依法维护市民和文旅市场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罗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通过网格员深入小区入户走访、微信群等方式,向老年人重点宣传养老诈骗特点、方式方法,叮嘱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不轻信、不盲目、不转账”,提高识骗防骗能力。结合各类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1条,营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
       息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结合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日常检查工作,对旅行社等旅游经营场所开展了防范养老诈骗、低价旅游诈骗的相关知识宣传,现场发放宣传页1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余人次。
       潢川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结合“支部联支部”活动,入户走访脱贫监测户,向走访户生动详细的讲解当前养老诈骗的主要种类、作案手段及怎样预防诈骗、被诈骗后的补救措施等内容,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远离养老诈骗,警惕不合理低价游和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