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城阳城址文物安全管理模式受到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省文物局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23-10-18 02:25:16



10月18日上午,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八处一级调研员顾岩、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许鸿朝、省文物局安全处处长秦文波等一行7人组成调研组,在市公安局、市文广旅局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深入城阳城遗址博物馆、墓葬区现场,对我市城阳城址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并召开座谈会。调研组对城阳城址管委会的文物保护经验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城阳城址管委会在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形成文物安全工作合力等方面做法创新,成效明显,文物保护管理模式对全国、全省大遗址保护具有借鉴意义。同时,调研组对进一步扎实做好文物保护规划、修缮利用,提高安全技术防范工程建设标准,切实提升文物保护工作水平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webwxgetmsgimg

城阳城址是我国现存六座“楚王城”中面积较大、保存最好、具有重要考古价值的一座古城址,被核定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二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单位。近年,城阳城址在文物安全管理方面不断进行探索与尝试,文物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webwxgetmsgi1mg

创新文物保护管理机构设置。根据文物保护工作需要,2004年12月,城阳城址保护区组建,是全国唯一一个兼具文物保护、遗址公园建设和乡镇行政管理三重职能的乡科级单位。2005年11月,成立城阳城址文物保护派出所,专职负责文物保护和辖区社会治安,将每天夜晚的墓区巡逻防范列入派出所的工作日程。文物保护机构的设置有效解决了文物保护与农业生产的矛盾,遏制了遗址区盗掘墓葬、破坏文化遗址和违法乱建的行为,这种管理模式得到了上级文物部门的肯定。

全面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由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牵头的文物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本级财政预算。组织编制《信阳市城阳城址保护规划》,2013年4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委托河南省文物局公布《信阳市城阳城址保护规划》。争取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3604.45万元,实施城阳城址安全技术防范工程,建立了由地下拾音传感器、终端监控器、天眼系统等组成的智慧监控系统。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施工量55%,建成后可实现“人工防范、实体防范和技术防范”三防一体的智能安全防护体系。

形成文物安全管理工作合力。城阳城址管委会在加强技防的同时,持续强化人防,成立专职巡逻队伍,建立巡逻队全天候巡逻、工作人员定期巡逻、义务文物保护员不定点巡逻的“三级巡逻机制”。充分发挥群防群治,在辖区内张贴文物保护宣传标语,印发致群众的一封信,通过手机平台发送文物保护宣传短信,使之家喻户晓。同时,探索文物安全管理购买社会化服务,招聘安保人员25名,全部为附近地方基干民兵,坚持博物馆24小时值守,馆内制定了安全、保管、宣教等多项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田野墓葬区严格按照巡更管理办法和交接制度完成保卫工作,确保了无文物安全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