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乡创品牌 光山县上榜首批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

 发布时间:2023-11-03 08:33:44



webwxgetmsgimg

近日,按照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首批63个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公布,我市光山县榜上有名,成为全市唯一上榜的县区。

国字号荣誉,信阳市唯一!光山县何以获此殊荣?绿水青山间一个个生态富民的文化产业便是最好的答案。这背后,离不开一个关键词——文产特派员。

自2021年以来,光山县在文旅部产业发展司、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引进文产特派员制度,坚持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抢抓机遇、大胆实践,文产特派员工作遍地开花。2022年,“文产特派员之家”“乡创赋能中心光山基地”在光山挂牌,省乡村赋能中心先后引荐8批27个项目团队到光山县考察调研、洽谈合作。其中,杭州余粮乡创、洛阳卡卡、景德镇成皿居等10个文产特派员项目已在光山落地生根。

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光山县通过与文产特派员的深入合作,更多的优势资源和人才团队源源不断地向光山集聚,在更大的舞台上有了光山的声音。光山人也因此不断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换了脑筋,打造了一批本土乡创品牌,走出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好路子。同时,光山县与文产特派员的合作已不仅局限于乡村范畴,双方还谋划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在工业产业、金融服务、生态环保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推动创建共同富裕单元示范县。

“此次入选首批全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名单,将为光山县乡村振兴再添动力。相关部门将多措并举加大对试点地区的政策扶持和工作指导力度,推动试点地区围绕创意设计、演出、音乐、美术、手工艺、数字文化、特色文化、文旅融合等重点领域,在体制机制、发展举措、产业导入、政策保障等方面先行先试。加强试点经验总结推广,不断发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社会效益,做强乡村特色产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运营,统筹利用乡村文化和旅游资源,积极探索文化和旅游产业用地模式,不断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该县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