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壮大队伍 传承文化 新县2021年民歌培训班开班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09:59:51



       4月2日下午,新县2021年民歌培训班在县文化馆开班。活动由新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新县文化馆承办。近30位名中小学音乐教师、景区(旅行社)导游讲解员、乡村网络带货达人及民歌爱好者参加培训。    
 
       培训由陈欢、张兰兰、唐照菁三位资深民歌专家主讲,她们重点围绕新县民歌概况介绍、艺术特色、演唱技巧和舞蹈表演等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辅导。陈欢老师介绍了新县民歌的历史沿革及其产生发展,并着重介绍了新县民歌的艺术特色及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应该怎样保护和传承。随后由唐照菁老师现场教学新县特色民歌——《偷花》,向大家展示了新县民歌的风采。朴实率真的山民,朴实无华的歌词,热情奔放的性格,优美动听的旋律,这就是——新县民歌。张兰兰老师通过现场教学形式,带领大家演唱歌曲《偷花》并进行舞蹈教学,轻松的氛围、愉快的歌声、优美的舞蹈,在三位老师的细心教学以及大家高涨的学习热情使得此次民歌培训一期班圆满结束。
      “新县民歌曲调优美,一直以来保持着原生态,口头流传,其形式多样,既有江南小调的缠绵,又有北方民歌的豪放,深受本地群众的喜爱,群众基础良好。我们举办民歌培训班,吸纳更多的人加入民歌传承队伍,用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用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促进非遗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更好地保护与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新县文化广电旅游和体育局副局长曹江红说道。
 
新县民歌简介
       新县民歌最早起源于赛山樵唱,赛山樵唱始于明朝文人墨客贺守约、蔡凤翘等,他们浏览李南冲村境内赛山胜景后,以《赛山樵唱》为题咏之,“山外人恒闻山中樵歌声,或荷薪中途行歌相答,声传空谷。”渐渐,赛山脚下山民喜爱传唱民歌,盛行于斯,传至今日,形成民歌之乡,犹以南冲村为最。新县民歌曲调优美,原汁原味原生态,口头流传,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既有江南小调的缠绵,又有北方民歌的豪放,既有中原曲调的圆润,又不失西北民歌的高亢,体现出大别山特色和豫楚风韵。新县民歌以红歌、情歌、古诗、笑歌、劳动欢歌为演唱内容。主要曲目有:《青枝柳叶》、《正月闹元宵》、《送郎参军》《十爱郎》、《打柴歌》、《手扶栏杆》、《十把扇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