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我的家乡我的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河南省优秀基层文艺作品展演——光山县文化馆专场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1:34:35



      9月24日晚,河南省文化馆一楼剧场内灯火辉煌,人声鼎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的家乡我的县》优秀文艺作品展演信阳市光山县文化馆专场《油茶花儿开》在这里激情上演。演出为党献上最诚挚的祝福,为观众带来一场春风般的文艺洗礼。
       光山县文化馆专场原创作品新编光山花鼓戏《油茶花儿开》,取材于光山县脱贫攻坚工作,主要反映了贫困户李长勺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在基层党组织和第一书记帮扶以及油茶企业带动下,不仅实现了经济上的脱贫,还实现了思想上的深刻变化。旨在歌颂党的脱贫攻坚伟大壮举,展现新时代大别山革命老区干群的精神风貌,弘扬“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突出表现了扶贫先扶志、重在产业脱贫的鲜明主题。
       该剧自2020年7月份创作伊始,在总书记视察光山一周年之际,成功搬上舞台,得到了领导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好评。在保持光山花鼓戏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融入了京剧、豫剧、黄梅戏等戏曲元素,实现了光山花鼓戏由地方小戏到多幕大戏的转换,是光山花鼓戏的一次历史性的跨越。
       演出历时75分钟,高潮迭起、掌声不断,充分吸引了观众目光、点燃现场热情。河南省文化馆对专场演出进行了现场网络直播。演出结束后,评委就整台节目进行了点评,称赞道:“豫南光山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本场新编光山花鼓戏《油茶花儿开》的演出让人眼前一亮,把光山花鼓戏,非遗文化展现的淋漓尽致。艺术来源生活,把生活融入艺术,这就是艺术创作的不竭源泉和伟大意义。同时,演员的精彩表演,用艺术的形式歌颂党的脱贫攻坚伟大壮举,展现新时代大别山革命老区干群的精神风貌,表现了扶贫先扶志、重在产业脱贫的鲜明主题,这是大家喜闻乐见的,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