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光山县文广旅局加强节假日期间文化市场执法检查工作

来源:信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 发布时间:2021-10-01 07:10:54



      按照市、县文件通知精神,光山县文广旅局高度重视,缜密部署,加大对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在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对网吧、娱乐、出版物发行、印刷、电影、演出、旅游业等文化市场市经营单位进行了全方位的专项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一是防范违法违规苗头性问题,突出重点工作。执法人员通过压实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事先提示和预防,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在严打违法违规违规营的同时,维护好我县营商环境。将各类市场违法违规负面清单梳理,针对舆情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执法重点,检查巡查中严查网吧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娱乐场所提供含有禁止内容曲目、营业性演出活动中含有禁止内容、“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二是常态化抓好市场疫情防控,督促落实措施。假日期间,人流量增大,不确定因素增多,形势复杂,我局要求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单位严密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疫情防控指南,落实好场所消毒通风、查验消费者健康码、员工健康管理、人员戴口罩、体温监测、提倡公勺公筷、从业人员应接尽接疫苗等相关工作措施,筑牢防疫之墙,确保疫情防控无断档,监管无死角。
       三是强化文旅市场安全生产监督,查隐患促整改。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开展节前安全生产联合抽查检查,同时我局组织了以网吧、娱乐为重点,涵盖演出、电影、出版物发行、印刷、旅行社等拉网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查网吧、娱乐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设备是不完备有效;查旅游团队包车是否存在“黑车”等违法经营行为;杜绝未经许可的大棚、搭台演出在我县演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限期整改并跟踪督导落实到位。
       下步,光山县文广旅局将持续保持对市场监管高压态势,确保全县文旅市场繁荣有序。至目前,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90余人次,检查经营单位85家次,出动车辆20余台次,警告经营单位3家,经济处罚经营单位1家;消除安全隐患11处,限期整改1处。